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

固定资产投资借款偿还期

2020-04-09 21:01

在国家财政规定及项目具体财务条件下,以项目投产后可用于还款的资金偿还固定资产投资国内借款本金和建设期利息所需的年数。项目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通常有:税后利润、折旧费、摊销费及其他收入等。

固定资产投资借款偿还期除与国家财政规定和项目具体财务条件有关外,还与还款方式及偿还贷款的资金来源有关。

偿还方式主要有:①等额本金法。每期偿还相等的本金和应付的利息。②等额摊还法。每期偿还的本利额相等。③等额利息法。每期付息额相等,期中不还本,最后一次归还本金和当期利息。④“气球法”。各年任意偿还本利,到期末全部还清。⑤一次性偿付法。最后一期偿还本利。⑥偿债基金法。每期偿还贷款利息,同时向银行存入一笔等额现金,到期末存款正好偿还贷款本金。不同的还款方式对项目财务状况的影响是不同的,企业要通过分析,选择有利且可能的还款方式。

固定资产投资借款偿还期是建设项目财务评价的一项重要指标。其计算式为

式中,Id为固定资产投资借款的本金和利息;Pd为固定资产借款偿还期,以年计(从借款开始年算起,当从项目投产年算起时应予注明);Rt为第t年可用于还款资金,包括税后利润、折旧费、摊销费及其他还款资金;t为年数,且t=1,2,…,Pd

固定资产投资借款偿还期一般可由财务评价中的“借款还本付息计算表”直接推算。计算时从借款开始年算起,逐年进行直至借款本息还清为止。其计算式为

利用外资的项目,国外借款部分的还本付息要按已经明确的或预计可能的借款偿还条件计算。

当借款偿还期短于或等于贷方规定的年限时,项目在财务上是可行的。水利工程特别是大中型建设项目,一般施工期较长,通常只能使用偿还期较长的贷款,有时国家可给予特殊优惠政策。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