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

改扩建项目经济评价

2020-04-09 21:01

对原有建设项目进行更新改造、增容扩建等的经济分析工作。改扩建水利建设项目一般可分为5种类型:①改建型。更新或改建已老化的水利设施,使之恢复项目原有的生产能力;采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改建项目的水利设施,以充分有效地利用水资源和降低生产成本等。②扩建型。扩大原有水利建设项目的生产能力或服务功能,如加高堤坝以增加蓄水和防洪能力;扩充渠道输水能力和延长渠道长度,以增加灌区面积;扩大水电站装机容量,增加年发电量等。③续建型。原有水利项目兴建过程中,由于各种原因致使未达设计目标而停、缓建,经多年停工或运行后再行续建和配套,以达到原设计标准和规模。④除险型。对水利建设项目运行安全的一种强制性措施,如溢洪道加固除险;大坝或堤防白蚁隐患防治、基础加固处理等。⑤综合型。同时具有以上两种或两种以上类型的改扩建水利项目。

改扩建项目与新建项目比较,具有以下特点:①在不同程度上利用原有水利项目的固定资产,增加一定投资可以达到增量带动存量,共同发挥作用,以较小的投入获得较大的产出。②在除险加固或改扩建期间,建设与生产运行可以同步进行。③效益和费用的识别、计算较为复杂,如对原有水利项目的效益变化趋势,需进行分析和预测等。

根据以上改扩建项目的特点,其经济评价方法除遵循新建项目的一般原则和基本方法外,主要进行增量效益和增量费用计算,用以判别该改扩建项目的经济合理性。

(1)计算增量效益分两种情况:①增加的效益与原水利项目的功能和产出无关,此时其增量效益就是改扩建项目建设后的新增功能和产出。如为了利用水库水头,在灌溉进水闸前增建结合灌溉用水的水力发电站,该水电站效益即为改扩建项目的增量效益,并可单独计算。这种情况的增量效益识别与计算比较容易。②增量效益和原有水利项目功能和产出难以明确分开,需分别计算有、无改扩建项目时的总效益,并以两者之差作为项目的增量效益,同时,还要对有、无改扩建项目的总效益进行分析预测,因将来如不进行改扩建,总效益也可能增加、减少或不变,故不能以原有项目现在的产出效益作为将来情况分析计算。又因改扩建项目类型较多,有些是以节约的年运行费作为增量效益的,如除险加固水利项目,以降低的防洪抢险费用作为增量效益等,分析时要区别对待。

(2)增量费用的计算,需按照增量费用与增量效益计算口径对应一致的原则进行,因此,对于单独计算增量效益的项目,其费用通常也可单独计算,此时无需核定原有投资的重估值。对于停建后又续建的项目或分两期建设的项目,在第1期中为第2期建设所花费的投资,都不再计入续建项目或第2期建设项目(参见沉入成本)。对于要以有、无项目总效益差值作为增量效益的情况,其增量费用也要按有、无项目总费用差值进行计算。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