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

动态经济分析

2020-04-09 21:01

考虑资金时间价值进行投资效果分析的方法。它是静态经济分析的对称。利用复利计算方法将建设项目发生在计算期内不同时点上的效益费用的流入和流出折算成同一时点的资金价值,然后再进行经济评价指标计算,为不同方案和不同项目的经济比较提供相同的基础。一项水利工程,特别是大型水利建设项目,从开工建设、投产运行直至经济寿命期末,经历数十年的时间,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是十分重要的,可以提高建设项目经济评价的科学性与准确性。

应用动态经济分析,对于投资者和决策者树立资金周转观念和投入产出观点,合理利用建设资金和提高投资经济效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当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进行建设项目经济评价和经济分析时,普遍采用动态经济分析。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中国开始推行动态经济分析。1993年4月中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和建设部发布的《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与参数》(第2版)和1994年中国水利部发布的SL72—94《水利建设项目经济评价规范》规定,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要体现动态分析与静态分析相结合,以动态分析为主。强调动态分析方法并不排斥静态分析方法。在建设项目经济评价和方案比较过程中,要根据工作阶段和深度要求的不同,采用相应的分析方法,通常是在分析计算动态指标的同时也计算一些静态指标进行辅助分析。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