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

沉入成本

2020-04-09 21:00

在项目续建、改建或扩建前已投入的、对未来决策无关或影响很小、可不予考虑的成本(或投资),又称沉没成本、沉落成本、旁置成本、沉资等。有些情况下,沉入成本不是绝对的,有的支出对某项决策来说是沉入成本,对另一项决策来说则是有效成本。如在设备更新经济分析中,面临继续留用旧设备还是用新设备取而代之的选择,原有设备的购置费属沉入成本,它与面临的方案选择无关,而旧设备现在价值多少则是有效成本。但在旧设备报废处理或加工后再处理的经营决策中,旧设备的账面价值是沉入成本。

在改、扩建项目经济评价中,已花费在原有工程设施上的投资,原有工程设施建设时为以后改、扩建预留设施花费的投资,停复建项目已建设施等的投资,均属沉入成本,在方案比选中不予考虑。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