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水利项目经济分析与评价

财务评价

2020-04-09 21:00

从项目核算单位角度对项目的财务可行性进行计算、分析与比较的工作。它是在国家现行财税制度和价格体系的条件下,计算项目范围内的效益和费用,分析项目的盈利能力、清偿能力,以考察项目在财务上的可行性,是项目决策的重要依据。水利建设项目财务评价的主要作用是:①衡量盈利性项目的盈利能力和清偿能力。②分析社会公益性项目的财政补贴额度及其来源或者需要采取的优惠政策。③用于筹措资金。

财务评价以项目的实际财务支出和收益来判别项目的财务可行性,只计算项目的直接费用与直接效益。直接费用包括固定资产投资、流动资金、借款利息、年运行费和应交纳的税金;直接效益包括出售水利产品的销售收入和提供服务所获得的财务收入。

财务评价的主要指标有财务内部收益率、投资回收期和固定资产投资借款偿还期;辅助指标有投资利润率、投资利税率、资本金利润率、资产负债率、财务净现值、财务净现值率等,以及其他一些价值指标或实物指标(见图)。产品出口创汇及替代进口节汇的项目,还要计算财务外汇净现值、财务换汇和节汇成本等。财务评价与国民经济评价的主要区别参见经济评价。

水利工程具有防洪、治涝、水力发电、航运、城乡供水、灌溉、水产、水利旅游等多种功能。从其财务收入的角度来说,大体上可分为生产经营型(如水力发电、城乡供水等)、有偿服务型(如灌溉等)、社会公益型(如防洪、治涝等)3种类型。对3种类型项目进行财务评价的内容和要求不同:①对生产经营型项目要全面分析项目的清偿能力和盈利能力。②对有偿服务型项目重点是核算供水成本和水价标准。③对社会公益型项目主要是研究提出维持项目正常运行需由国家补贴的资金数额和需采取的经济优惠措施及有关政策。

常用的财务评价与分析指标图

水利项目财务评价的工作内容:①财务费用分析与计算。②财务效益分析与计算。包括水利实物产品(如供水的实际供水量、发电的实际供电量等)和水价、电价的调查研究和分析计算,财务收入的计算等。③清偿能力分析。主要包括固定资产投资借款偿还期和资产负债率的计算与分析。④盈利能力分析。主要包括财务内部收益率、投资回收期和财务净现值、投资利润率、投资利税率、资本金利润率等指标的计算与分析。此外,还可计算其他价值指标和实物指标,进行辅助分析。⑤不确定性分析。一般可只作敏感性分析,必要时还可作盈亏平衡分析和概率(风险)分析。⑥提出使项目具有财务生存能力或正常运行需要采取的优惠措施和有关政策的建议。发电、供水等生产经营型项目应全部进行上述6项工作内容;防洪、治涝等社会公益型项目,可只做第1、2、6项工作内容;灌溉等有偿服务型项目如使用了部分借款时,除做第1、2、6项工作内容外,还要增加第3项工作内容。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