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经济--综合

水利多种经营

2020-04-09 21:01

水利管理单位在管好、用好水利工程的同时,利用自身的水土资源和技术、设备优势开展的经营活动。其目的是改善自身经济状况,提高职工生活水平,稳定职工队伍,并安置富余人员。

20世纪80年代初,根据水利管理单位的实际情况,中国水利部门提出在水利管理单位中开展水利多种经营。开始阶段,主要是开展一些种植业(林木、果树)、养殖业,以改善职工的福利;或兴办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分流人员,安置职工家属和子女,同时也增加了单位的经济收入。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水利多种经营的规模也相应扩大,特别是一些大型水利工程,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和优越的水土资源条件,可组建企业集团,发展旅游业和其他产业。

水利多种经营的内容,一般根据水利部门的财力、物力、技术条件等自身能力和市场需要2个方面来确定。水利多种经营工作一般由专设机构负责,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水利多种经营必须正确处理好工程管理和开展多种经营的关系,保证工程安全和充分发挥工程效益。同时,水利管理单位内部要实行事、企分开,规范多种经营活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