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科研、教育、信息出版、学术团体--水利教育

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

2020-04-09 21:01

俄罗斯的理工科大学。苏联时代名为列宁格勒理工学院(ЛПИ)。该校创建于1899年。俄罗斯杰出科学家Д.И.门捷列夫、А.Н.克雷诺夫等直接参与了学校的创建。在其后的发展过程中,А.П.阿历克山特洛夫、Н.Н.巴甫洛夫斯基等院士作出了重大贡献。

该校设有13个系共86个专业。有1.8万余名本科生和1 000余名研究生、2 000余名教师、6 000名科研辅助人员。教师中有82名俄罗斯科学院或工程院院士,400名教授、1 500名副教授。

该校水利系设有水利土壤改良、河川枢纽及水电站水工建筑、水能利用、水道与港口等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250名。该系有院士若干人,教授20人、副教授40人。其5个专业教研室的教学研究人员及研究方向分别为:

(1)水力学教研室。先后在该教研室工作过的有H.H.巴甫洛夫斯基、М.Д.切尔托乌索夫等著名水力学家。教研室有教师9人、科学工作者4人和其他人员28人。研究方向有:掺气水流;冲刷数学模型计算;三维紊动扩散;生态化学;调压井内水位波动等。

(2)土力学及地基基础教研室。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另外还有实验工作人员30余人。研究方向有:土壤固结;地基基础;高心墙土坝;土动力学(土壤液化、震动压实、土壤强度等);爆破压实;土壤弹塑性计算;尾矿坝处理;地下电站围岩稳定分析等。

(3)水工建筑物教研室。有教师9人,均为博士或副博士,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助教2人。研究方向有:三维上下游水位连接、脉动、冲刷、水位波动、底流面流消能等;混凝土结构应力分析、地震动应力、坝基三维应力分析、稳定分析;高层建筑稳定;排水、排污等。

(4)水利土壤改良教研室。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教辅人员2人。研究方向有灌溉、土壤改良;环境分析。

(5)水电站教研室。有教师10人,其他工作人员16人,研究生16人。校长兼任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有:水电站规划设计;水电站梯级开发;水电站自动控制;水力机组段研究;水能经济;电站环境保护;数学模型等。

网址:http://www.imop.spbstu.ru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