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科研、教育、信息出版、学术团体--水利教育

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

2020-04-09 21:01

一所专门培养水文气象学家和工程师的高等学校。1930年在莫斯科创办,1944年迁到列宁格勒(现称圣彼得堡)市,并正式称为列宁格勒国立水文气象学院,1998年改称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

该院(校)几十年来,为苏联、东欧和第三世界国家培养了大量的水文、气象和海洋方面的专家和学者。苏联时期,每年有5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在该校学习;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后,每年仍有3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在校学习。

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设有4个专业系,即水文系、气象系、海洋系、生态及环境物理系,另设有专业提高与培训系、预科系、函授系等。培养具有学士、工程师、硕士、副博士、博士学位5个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学校在教学、实验和科学研究方面具有良好的条件和基础,设有30多个教研室,有设备先进的水文气象实验室和联合国世界水文气象组织投资建立的水文气象教学中心,在圣彼得堡市郊区有设备齐全的教学基地,有谢尔盖·达拉费耶夫教授号远洋海洋考察和教学实验船以及多艘双体帆船,有3架教学科研飞机和多架滑翔机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的航空俱乐部。学校建有藏书近40万册的图书馆。该校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和图拉市还各建有一个分校。

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有30多名科学博士,150名科学副博士,有近20名俄罗斯各科学院院士和通讯院士。在俄罗斯科学院和俄罗斯国家水文气象委员会的研究所内设有该校的教研室分所。该校的水文、气象、海洋专业是俄罗斯国内高校中最著名的专业。1993年该校成为俄罗斯国家水文气象教育的指导学校,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俄罗斯国立水文气象大学为世界气象组织区域教育中心,在世界水文气象组织干部、专家培养和教育计划的框架内为各国水文气象管理部门培养高层次的水文气象学家。

网址:http://www.rshu.ru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