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科研、教育、信息出版、学术团体--水利教育

东京大学

2020-04-09 21:01

日本国立综合性大学,创建于1877年(明治10年),由东京开成学校和东京医学校合并而成。1886年(明治19年)改名为帝国大学,1897年(明治30年)改名为东京帝国大学,1947年(昭和22年)改为现校名。校址在东京都。

东京大学设法学、医学、工学、文学、理学、农学、经济学、教育学、药学和教养学部等10个学部(学部下设学科,学科下设专业研究室)及研究生院(设人文科学、教育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经济学、综合文化、理学、工学、农学、医学、药学、数理科学等12个研究学科)。另外,还有海洋研究所等14个附属研究所和环境安全研究中心等24个教育研究设施(其中有4个全国性的研究中心)。大学本科学制为4年(其中医学部为5年)。硕士研究生学制为2年。博士研究生分3种情况:课程博士研究生在校连续学习研究至少3年;在职博士研究生;论文博士研究生。学完相应的必修课程和修满总学分(一般一门课程为2个学分)及论文答辩合格的学生被授予相应的学位。

东京大学占地约466hm2,建筑面积约97万m2。有34个图书馆(室),藏书665万余册。2000年,教职员工7 721人,其中教授1 386人,副教授1 251人;在校学生27 746人,其中,本科生16 008人,硕士生5 628人,博士生5 512人。到1999年末,共培养学士225 252人,硕士46 769人,博士15 540人。

东京大学与水利有关的学科有工学部的土木工程学科和农学部的农业工程学科。土木工程学科下设土质及基础、海岸及港湾、河川工学、应用水力学、应用力学、桥梁、混凝土、交通工学、测量等9个研究室,开设水力学、水文学、海岸工程学、河川工程学、港湾及机场工程学、混凝土工程学、测量学、基础流体力学、边界层理论、紊流理论、水文环境学、水资源规划等课程。农业工程学科设有农业水利学等6个研究室,开设水力学、土壤物理学、水文学、农业水利学、水资源利用等课程。

网址:http://www.u-tokyo.ac.jp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