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科研、教育、信息出版、学术团体--水利教育

伯克利加州大学

2020-04-09 21:00

又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位于旧金山附近的伯克利城(参见彩图ⅪⅩ—12)。

ⅩⅨ—12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校门

1868年,在合并加州学院和农业矿产机械学院的基础上成立了伯克利加州大学。最初校址在加州奥克兰城,校舍和土地由州政府提供。1873年9月,加州大学迁往奥克兰北面的伯克利城。此后,加州大学又陆续建立了戴维斯、旧金山、里弗赛德、圣地亚哥、洛杉矶、圣巴巴拉、圣克鲁斯、欧文等分校,总部仍在伯克利城。

伯克利加州大学下设化学学院、工程学院、环境设计学院、文理学院、自然资源学院、管理研究生院、教育研究生院、新闻学院、法律研究生院、图书馆研究生院、眼科研究生院、公共卫生研究生院、公共政策研究生院、社会福利研究生院等14个学院。2000年在册学生31277人,其中大学生为22 678人,研究生8 599人。学生83%来自加州,11%来自美国其他各州,6%是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外国学生。该校有1600多名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其中有124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74名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院士,7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历史上共计17名)。世界著名的传热学权威、美国国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华裔科学家田长霖,曾任该校校长。

伯克利加州大学占地约500 hm2。图书馆系统有36个馆。收藏各种图书900万册,各种报刊10万余种,手稿4 600万份,缩微胶卷300万种,地图30万份,录音带4万种。约有80个博物馆,包括艺术博物馆、人类学博物馆、劳伦斯科学馆、植物园、古生物学博物馆等。

伯克利加州大学拥有100多个研究所、实验室和计算中心。美国8个最大的国家实验室,有3个在伯克利加州大学,其中劳伦斯伯克利实验室(Lawrence)最负盛名。该实验室成立于1931年,以核科学研究闻名于世。实验室创始人欧内斯特·劳伦斯(Ernest O.Lawrence)曾在这里发明了回旋加速器,开创了一系列核粒子的研究,发现了几百种新的同位素、原子微粒、人造超铀元素,对于打开原子之谜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伯克利加州大学的土木水利工程系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和科研力量,包括结构材料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环境水资源实验室、地震研究中心等。

网址:http://www.berkeley.edu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