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科研、教育、信息出版、学术团体--水利科学研究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

2020-04-09 21:02

以开发研究和应用研究为主,面向全国的农田灌溉排水专业性研究机构,简称灌溉所。灌溉所创建于1959年,由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土壤改良研究所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的部分人员在北京组建,直属中国农业科学院。1963年,迁址至现址河南省新乡市。1979年,改由水利电力部和中国农业科学院共同领导,以中国农业科学院为主。首任所长粟宗嵩,现任所长庞鸿宾。

灌溉所的任务是:研究节水、节能的增产灌溉排水技术和理论;研究区域开发治理的水利土壤改良技术;研究主要农作物的需水量和需水规律;研究灌溉水资源的利用与管理技术;研究灌溉排水发展战略与技术经济问题;组织灌溉排水重点科研项目的协作,开展学术交流与人员培训;承担试验、产品鉴定、规划设计、技术咨询和节水灌溉设备质量检测等。

灌溉所设办公室、科研处等行政、业务职能部门,所下设灌水技术、水利土壤改良、作物灌溉、灌溉水资源利用与管理、信息编辑5个研究室,并在河南省商丘市设有综合试验站。水利部节水灌溉设备质量检测中心设在该所。截至2000年10月,在职职工247人,其中科技人员162人,具有高级职称的81人,中级职称的42人。所本部占地面积11.5 hm2,建筑面积3.53 万m2。综合试验站占地3.3 hm2,建筑面积3 250 m2

建所40多年来,共取得科研成果153项,其中7项获国家级奖,57项获省、部级奖。主编专著(译著)41部,参编著作50余部,在中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0余篇;先后组织70余人次出国考察、参加学术会议、进修和讲学,并接待50批近30个国家200余人次来所进行学术交流。

灌溉所存有图书35 000余册,期刊120种,资料25 000册,科技档案3 477卷,编辑出版《灌溉排水》期刊。

网址:http://www.firi.com.cn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