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科研、教育、信息出版、学术团体--水利科学研究

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

2020-04-09 21:01

以应用技术为主,面向全国的综合性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机构,是交通部组建的“水运工程科学研究中心”的核心成员单位。1974年由天津港务局回淤研究站(成立于1957年)和西南水利水运科学研究所(成立于1965年)合并而成。所址在天津市塘沽新港,占地17.5 hm2

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设有港口航道泥沙、波浪及水工建筑物、港工结构、环境评价与治理研究等重点研究专业和相应研究室。交通部重点实验室——工程泥沙实验室设在该所。利用原型观测、物理模型、数学模型、卫星遥感、电子遥控自航船模、动态仿真技术等手段,承担海岸河口、内河航道、环境保护、港工结构、通航水力学、水利枢纽、海上建筑物等方面的科研、技术服务等工作,具有工程咨询、勘察设计、施工总承包以及监测、监理等资质。

2000年底,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现有在职职工375人,其中科技人员262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92人,博士6人,硕士16人。拥有各种大型试验厅14座,实验室数十个。配备有环形水槽、大型不规则波造波机等试验用大中型现代化仪器设备。建立了局域网并与交通部信息网、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万方信息网络中心、国际互联网等进行了联网。1999年2月通过英国劳氏质量认证公司ISO 9001质量体系认证。

建所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和交通部系统数百项重点建设项目和攻关项目,如三峡工程、葛洲坝工程中航运和泥沙关键技术的研究,长江、珠江等河流航道的开发和中国各主要港口的新建、扩建工程的技术研究。“七五”、“八五”期间取得科研成果930项,其中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56项。此外,在海洋研究、开发方面也取得了重要成果,如洋山港区潮流泥沙模拟试验研究,连云港核电站排水工程泥沙物理模型试验,天津港深水航道工程环境影响评价项目,以及国家“九五”重点攻关项目——深水枢纽港建设关键技术及示范工程研究,《海港总平面设计规范》、《内河航道整治技术规范》修订等。

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所与美国、加拿大、荷兰、日本、德国、挪威、俄罗斯等国家的有关科研机构进行科技交流。编印出版《水道港口》、《交通环保(水运版)》等刊物。

网址:http://www.tiwte.ac.cn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