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科研、教育、信息出版、学术团体--水利科学研究

水利部南京水文水资源研究所

2020-04-09 21:01

以应用研究为主,面向全国的水文水资源专业研究机构,简称南京水文所。南京水文所成立于1977年,其主要职责和任务是:①为国家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提供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方面的决策依据;②承担国家重大水工程建设、水规划编制和水管理运行中与水文、水资源、水环境有关的重大技术课题;③发展水文、水资源、水环境科学中的基础理论和先进技术;④承担流域和地区性的水文、水资源、水环境等方面的科研和生产任务等。所长由水利部任命。所址在江苏省南京市西康路。

2000年底,南京水文所设有13个二级机构,包括5个研究室以及滁州实验基地、《水科学进展》编辑部和水文水资源培训中心。在职职工121人,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46人(已获博士学位的2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的14人),大学本科学历的44人。具有专业技术职称者109人,其中高级职称的53人,中级职称的47人,初级职称的9人。

1979~1999年底,南京水文所完成重要科研项目400多个,包括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合作、水利部重点科研、水利部水利科研基金、横向协作等项目。专业范围主要有基础水文、水资源;防洪减灾;地理信息系统、遥感等新技术应用;水环境;技术标准等方面。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1项,省、部级奖40多项。正式出版专著20余部。

在国际合作方面,先后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水文计划(IHP)、世界气象组织(WMO)、国际水文科学协会(IAHS)、国际原子能机构(IAA)、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ESCAP)和30余个国家的水文、水资源机构和专家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业务联系。南京水文所是IHP中国国家委员会副主席单位。

网址:http://www.njhri.edu.cn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