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科研、教育、信息出版、学术团体--水利科学研究

水利部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

2020-04-09 21:01

以研制开发水利、水文传感器和水利水文水电自动化系统为主的专业研究机构,简称南自所或南水所。其前身为1963年成立的水利电力部南京水文仪器研究室。1969年迁重庆,名为重庆水文仪器厂水文仪器研究室,后为研究所。1981年迁回江苏南京,改为现名。所址在南京市中华门外铁心桥镇。现任所长袁普生。

南自所的任务是:①研究水利、水文要素测量的新技术;②研制流速、水位、雨量、泥沙、蒸发、墒情、土工、大坝及环境监测等各种水文测验仪器及大坝、土工、环境保护等仪器设备;③研制开发流域、水库、城市水情(水文)自动测报系统,水库优化调度运行控制系统,河(渠)道闸门监视监控系统,无人水文站数据采集系统,全自动缆道测流控制系统,水泵(水轮机)装置及效率测控系统,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水质监测自动测报系统等;④研究超短波、短波、卫星等各种通信手段在水利行业的应用;⑤研究制定水文仪器及大坝仪器技术标准;⑥承担全国水文仪器和水利部岩土、大坝工程仪器的质量检测和监督工作。

南自所内设学术委员会,并设综合处、科研处等5个业务、行政职能部门和水文仪器及设备、遥测通信、大坝安全监测等6个专业室及试制工厂。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水文仪器及岩土工程仪器审查部、全国水文仪器质量检测中心、水利部岩土工程仪器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设在该所。

南自所占地面积9.2 hm2,建筑面积3.1万 m2。2000年,在职职工372人,其中科技人员222人,具有高、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135人。

1981~2000年,南自所完成各种课题、工程共600多项,提供各种水文仪器及仪表2万多台(件)。其中分布式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LS20B型旋桨式高流速仪、短波水情自动测报系统等20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获国家专利11项。南自所编印《水利水文自动化》刊物,并出版发行各类书籍、汇编等数十种。

网址:http://www.hydrology.net.cn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