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科研、教育、信息出版、学术团体--水利科学研究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2020-04-09 21:01

面向全国的水利、水电、水运科学技术的综合性科学研究机构,简称南京水科院。南京水科院同时承担水利部大坝安全管理中心、基本建设质量检测中心和计量检定中心、水科学培训中心的任务,具体负责相关的管理、检测和培训工作。院址在南京市广州路223号。占地面积29 hm2。首任院长严恺院士,曾任院长有窦国仁院士等,现任院长张瑞凯。参见彩图ⅩⅨ—2。

ⅩⅨ—2 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该院供稿

南京水科院始建于1935年。建院之初名为中央水工试验所,1942年改名中央水利实验处。1949年以后曾改名水利部南京水利实验处,1956年改为水利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所;1957年,交通部所属水运科学研究院筹备处的港工及航道研究室并入,则由水利部、交通部共同领导;1984年经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更名为水利电力部、交通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1994年更名为水利部、交通部、电力工业部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

南京水科院研究的范围包括:枢纽及高坝水力学,通航及过鱼建筑物水力学,渗流与地下水,防洪减灾,水资源与环境,内河航道及潮汐河口治理,江河湖岸及海岸防淤减淤和综合治理,波浪及防浪掩护,枢纽泥沙,河流动力学,软土地基加固,土动力学,筑坝技术与观测,大块体结构,振动与抗震,近海工程,钢筋混凝土耐久性与性能改进,工程安全和病害防治,钢结构腐蚀与防腐,土工织物,核技术和遥感技术的工程应用,电子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控制,试验仪器和原型观测仪器研制,水利建设和管理宏观决策与标准化研究等。

南京水科院下设水工、土工、河港、材料结构等4个研究所,科技信息研究中心,勘测设计院等业务部门以及其他职能部门。2000年,全院在职职工738人,有中科院院士3人,教授级高工78人,具有高级职称的219人;试验厅(室)面积8.58万m2;拥有仪器设备5 534台(件),馆藏专业书刊19.2万册(卷)。1996年获对外科技产品进出口经营权。

截至2000年底,南京水科院共提出科研成果报告3 353篇;在公开刊物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 846篇,出版专著39部。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259项(其中国家级奖励20项),“葛洲坝二、三江工程及其水电机组”项目(南京水科院承担枢纽泥沙问题及2号船闸水力学问题的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主编或参编国家或行业(部)技术标准共48项,其中包括水工、土工以及海岸、河口、潮汐、泥沙和港口航道的模拟技术规范等。为国家大江大河治理和重大工程建设服务,承担了长江三峡泥沙和船闸关键技术研究、黄河小浪底枢纽泥沙研究、淮河干流安徽河南段大型防洪试验研究、黄骅港建港规划研究、黄淮海地区中低产田改造研究以及长江口整治方案研究等多项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部重点科研项目。

南京水科院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有3个博士点、5个硕士点和水利工程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与世界上80多所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建立了交流和合作关系,并完成了14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个科研项目。中国海洋工程学会、中国水利学会岩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通航专业委员会的办事机构设在该院。

南京水科院编辑出版4种学术刊物:《水利水运工程学报》(院刊,原名《水利水运科学研究》)、《岩土工程学报》、《海洋工程》及英文版《China Ocean Engineering》。

网址:http://www.njhri.edu.cn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