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科研、教育、信息出版、学术团体--水利科学研究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

2020-04-09 21:01

以研究河流泥沙为中心的多学科、综合性水利科学研究机构。创建于1950年,隶属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院址在河南省郑州市顺河路。首任所长吴以

,现任院长时明立。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下设泥沙、工程力学、水保水资源、防洪抢险技术、应用技术和水资源利用及节水工程技术等6个研究所和4个科技开发实体。现有在职职工40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110人,中级职称的128人,硕士以上学位者54人。全院占地面积30 hm2。有大型河工动床模型试验厅5座,其他试验厅(室)30多个,总面积4万余m2。拥有先进的科学试验量测仪器和技术设备3000余台(件)。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有:河床演变及河道治理、工程泥沙、河口演变与治理、河流模拟;岩土工程及土石坝动静应力应变及渗流计算,建筑物损伤隐患探测技术和渗漏检测技术,大型水利水电枢纽布置、高速水流等试验;土壤侵蚀与产沙、流域综合治理与农业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式、水土保持规划;区域水资源综合利用与优化调度;引水灌溉工程的水力计算与设计、节水工程技术;江河决口快速堵复技术、重大险情监测、防汛抢险新技术新机具;抗磨防腐技术、计算机技术、高含沙水流模型试验测控仪器与技术等。其中以泥沙、水土保持、水资源利用和防汛抢险技术研究作为重点。

1950~1999年,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承担并完成包括各类国家级项目在内的2 500余项科研任务,获国家级奖励近20项,省、部级奖励59项。在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千篇,出版科技专(译)著50余部。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与美国等10多个国家建立了科技合作与交流关系,先后选派20多人出国学习。自1980年招收硕士生以来,与高等院校联合培养研究生40多人,并已开展博士生的联合培养工作。

图书馆现藏书近2万册、科技档案5000余卷、其他综合性档案4000余卷。

网址:http://www.yrihr.com.cn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