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科研、教育、信息出版、学术团体--水利科学研究

俄罗斯国立水文研究所

2020-04-09 21:01

俄罗斯最主要的水文科学研究机构,隶属俄罗斯水文气象和环境保护委员会,对国内从事各类水体研究的科研、学术和设计组织起协调作用。 1919年成立于圣彼得堡市,1926~1991年改称列宁格勒苏联国立水文研究所;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有功,被命名为苏联红旗国立水文研究所。苏联解体后,1992年又改回现名。所址在圣彼得堡市。

该所的基本任务是:研究陆地水文现象及其形成过程;研究水文情势和水平衡,以及完善对河流、湖泊、水库、沼泽等水情、冰情、水化学及其他要素的调查、计算、预报的理论与方法;制定水文调查和水文站网规划及科学研究规划;收集并整理、储存全俄水文资料;进行国际合作,就共同关心的水文问题开展研究等。

俄罗斯国立水文研究所设有国家水文网站以及河川径流、大气水文循环及气候变迁、国家观测系统及自然现象控制科学方法基础、河床演变及泥沙、可垦土地水文学、水文特征值量测方法、标准化及方法论等7个研究室。辅助处室有:科技情报处、科技图书馆、水文测验建筑物处以及附属试验工厂和设计中心。在外地设有瓦尔达依(Волдай)水文分所和伊利切沃(Ильчево)总实验基地。瓦尔达依水文分所原为瓦尔达依水文科学研究实验基地,建于1934年,位于距圣彼得堡市320km处的瓦尔达依湖畔,1980年改为水文研究分所。该分所共设有28个实验流域、33个水平衡场及径流场,并配备有各种型号的土壤蒸发器和水面蒸发器以及大型水力土壤蒸发器。该分所主要进行有关水资源合理利用与保护以及水文现象和过程的室外试验研究工作。伊利切沃总实验基地位于距圣彼得堡60km处的克拉萨维察湖畔,建于1945年,设有84m×17m的河床实验室和研究水文现象物理性质(包括土壤入渗、蒸发、冰情等)的水文物理实验室以及研究航测和卫星遥感技术在水文学中应用的宇航实验室。该基地主要从事研究改进、推广评估、检查陆地水情时利用航天观测资料方法,改进水文研究、水文统计和预报方法。

截至2000年,该所及其分所和实验基地共有职工1 400多人,其中有副博士学位以上的高级科技人员100多人。每年完成研究课题70多项。除与俄罗斯国内及独联体各国的有关单位开展合作外,还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气象组织以及国际上其他有关水文和水资源的学术组织密切合作,开展交流,参与全球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研究。研究所设有研究生部,培养博士和副博士。每年出版《国立水文研究所论文集》12~15卷,并出版规程、规范及专著、指南、手册等技术读物和参考工具书。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