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科研、教育、信息出版、学术团体--水利学术团体

世界水理事会

2020-04-09 21:01

向世界各国提供有关水问题论坛场所的全球性组织。于1996年成立,秘书处设在法国马赛。主席是埃及水资源和灌溉部部长穆罕默德·阿布托伊德。世界水理事会的主要任务为:对水状况进行全方位评价,确定地方、地区及世界面临的严峻的水问题;提高世界各地区、各阶层及公众对严峻水问题的认识;向有关机关和决策者提供咨询和信息,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倡议制定行动计划,宣传节水政策和策略,促进水资源规划及管理;帮助贫困地区获得符合水质要求的水,并保证合理用水;为达到战略共识提供论坛。

世界水理事会的成员是国际研究机构、联合国下属有关机构、各国政府部门、科研院校、私营和公共机构以及有关公司。成员均为自愿参加。

世界水理事会成立以来,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水论坛场所,2000年3月17~22日召开的第2届世界水论坛及部长会议,有106个国家的部长参加,对于水与各方面的关系作了明确的论述。经过讨论和决策,发表了《海牙宣言》——关于21世纪水安全的部长宣言。宣言中提出了当前面临的挑战是:干渴者要获得饮水,饥饿者能获得粮食,人类能免于灾害,并能在可持续发展中生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世界水展望》和《行动框架》。宣言还指出,挑战是艰巨的,但机遇是鼓舞人心的。世界上有许多经验可以借鉴和参考。要大家共同努力,促进协调、协同、增进伙伴关系,建设一个安全的、可持续的水的未来。宣言最后表示:“我们承诺,个人和集体共同努力,实现这一目标,并激励和协调全社会为之作出贡献。”这个宣言反映了各国政府的决心,代表了为人类提供水安全的过程中的一个关键步骤,对推动全球水问题起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为了解决世界水的问题,1996年8月曾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正式成立了“全球水伙伴”(Global Water Partnership,GWP)。它是一个国际网络组织,对水资源管理的各机构开放,其宗旨是采用与各国政府部门已有的网络组织协作,支持统一的水资源管理。全球水伙伴设指导委员会、技术顾问委员会及秘书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