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科研、教育、信息出版、学术团体--水利学术团体

国际水文科学协会

2020-04-09 21:01

水文学和水资源学领域的国际民间学术性团体,属于国际大地测量学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成立于1922年,原名国际科学水文协会(IASH),1971年起改用现名。协会不单独吸收会员国,凡国际大地测量学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的成员国,即为国际水文科学协会的成员国,并设立协会的国家委员会及国家代表。

该协会的宗旨是促进水文学作为地球科学和水资源学的一个方面的研究。研究领域包括:①全球水循环和陆地上的水,包括地表水和地下水、雪和冰,以及其物理、化学和生物学过程,与气候及其他物理和地理因素的关系及其间的互动作用。②侵蚀和泥沙及其与水文循环的关系。③检验水资源利用和管理中的水文问题及其在人类活动影响下的变化。④为水资源优化利用提供科学基础,包括应用水文学中关于规划、工程、管理和经济学方面知识的转让。此外,该协会还为研究成果的讨论、比较和出版工作提供服务,并对需要开展国际协作的水文问题进行创议、推动、研究协调和开展调研活动。

该协会包括代表大会、协会执行局、科学委员会、研讨及工作小组、各会员国国家委员会和国家代表、地区委员会和有限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协会执行局每4年改选1次,由主席、当选主席、上届主席、3个副主席、秘书长、司库、主编、各科学委员会主席和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常设英国)主席参加。设有地表水、地下水、陆地侵蚀、冰雪、水质、水资源系统、遥感、大气—土壤—植被、示踪水文等9个科学委员会,各科学委员会均设主席1人、副主席3人及秘书1人。协会无常设地址,一般以当任秘书长的通信地址为协会联络地址。协会出版部设在英国沃林福德生态与水文学研究中心内。

国际水文科学协会每4年与国际大地测量学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的大会同期举行代表大会,进行协会执行局的改选,修改协会章程和讨论有关重要事项,并同时举行学术报告会和研讨会。此外,在两届代表大会的休会期间还举办一次国际水文科学大会,以学术活动为主。协会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气象组织保持密切合作,共同研究水文及水资源问题。协会出版《水文科学学报》(每年6期)、学术论文集(红皮书,每年约5~10卷)以及不定期出版的特辑出版物系列(蓝皮书)。自1981年起该协会设立年度国际水文银质奖,奖励在水文科学方面有突出贡献的学者,并从1987年起设立每年一度的蒂生奖,奖励有贡献的青年水文科学工作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77年成为国际水文科学协会的成员国,并于1981年成立了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第1届国家委员会主席为谢家泽(1981~1985年)。在1987年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代表大会上,陈家琦当选为该协会副主席(1987~1991年),中国首次进入该协会执行局。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