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科研、教育、信息出版、学术团体--水利学术团体

国际水力学研究协会

2020-04-09 21:01

从事水力学工程、研究人员及其有关的专家、学者组成的国际民间学术组织。1935年在瑞典建立。其宗旨是交流水文、水管理、工程水力学基本理论方面的研究及应用,举办训练班,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

国际水力学研究协会设理事会,理事会设主席1人,由会员提名,并由提名委员会进行选举,第1任主席是迈耶彼德(E.Meyer-peter)。一般设3位副主席和7名委员,秘书长1人。经协会讨论决定,秘书处设在荷兰代尔夫特水利研究所,由所长担任秘书长。自1996年代尔夫特水利研究所所长改选后,秘书长不再由该所所长担任。于1999年经理事会讨论并征得各国团体会员的同意,将秘书处迁至西班牙马德里。

国际水力学研究协会在理事会下设立4个地区委员会,即亚太地区、拉丁美洲、非洲和欧洲委员会,另外设立了3个技术分部,即水力学研究方法、应用水力学和地球物理水力学分部。在这3个技术分部下面成立了各行业的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设主席1人,秘书长1人,委员人数不限。自1987年中国在国际水力学研究协会取得席位以来,不少学者担任了各委员会的委员,有的进入了理事会担任过副主席和委员。

该协会的会员有6个等级:个人会员;学生会员,28岁以下的学生;高级会员,即60岁以上的水力学专家;团体会员;集团会员,即在团体会员下工作的人员;协作会员,理事会共同联合的学会。近几年来又增设了荣誉会员的级别,这是由理事会征求各国会员意见的基础上,推选出世界著名的、对水力学研究有突出贡献的、曾在国际水力学研究协会担任职务的退休专家。中国的严恺和林秉南院士分别于1995年及1999年成为荣誉会员。

国际水力学研究协会的主要出版物有5种:双月刊《水力学研究》,协会会刊,年会论文集,注册学会会员名单,国际水力学研究协会系列专著。编委由世界各国著名专家担任,主编由理事会聘请。

国际水力学研究协会的主要活动是每两年一届的年会和同时召开的理事会。各地区委员会也根据各地区的特点召开地区委员会会议,重点是组织会员进行学术交流,对世界范围内的突出问题组织研究者们出主意、提建议等。年会参加的人数一般为600~800人。中国于1996年申请并获批准于2001年9月16~21日在北京承办第29届国际水力学研究协会年会,讨论的主题是“21世纪水力学研究及其应用”。

为了推动世界范围内水力学研究的进展,理事会下设了各种不同的奖励,主要有:①A.T.伊本(Arthur Thomas Ippen)奖,建立于1977年,是为纪念1959~1963年国际水力学研究协会理事会主席伊本设立的,奖励那些在水力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中有成就者。②H.J.舒马克(Harold Jan Schoemaker)奖,为纪念1960~1979年理事会秘书长舒马克而建立。奖励的对象是在《水力学研究》杂志上刊登的优秀论文作者。③国际水力学研究协会讲学奖,从1985年开始,许多国家邀请有关国际水力学研究协会会员到讲习班讲学,优秀的讲学人员由国际水力学研究协会给予奖励。④J.F.肯尼迪(John F.Kenndey)学生奖,于1992年为纪念1979~1983年理事会主席肯尼迪而设立,目的在于鼓励在校学生、研究生热心从事水力学研究。学生奖的奖金由肯尼迪家族和年会地区组委会共同承担。

国际水力学研究协会自成立以来为推动水力学研究做出了贡献。20世纪末期,理事会认为研究必须与工程相结合,从1999年开始改名为国际水利工程与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Hydraulic Engineering and Research,IAHR)。

网址:http://www.iahr.net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