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科研、教育、信息出版、学术团体--水利信息出版

水利出版

2020-04-09 21:01

水利类专业出版物在社会上传播的出版活动。狭义的出版是指书、报、刊的编辑、印刷和发行;广义的出版不仅是指书、报、刊,还指录音、录像以及其他文字语言和图像的媒介载体的编辑、印刷、制作和传播。

中国古代的水利出版

中国历史上水利典籍极为丰富。先秦时代的《山海经》、《尚书·禹贡》、《周礼·职方氏》、《管子·度地》等著作中就包含大量水利内容。《史记·河渠书》和《汉书·沟洫志》是最早的一批水利专著。北魏时期问世的《水经注》是有史以来影响最大的地理与水利古籍之一。据统计,1912年以前的水利专著有400余种,而涉及水利的正史、地理类专著和其他著作可以说汗牛充栋。水利专著大多问世于明、清两代,其中比较重要的有《行水金鉴》及其续编、《河防一览》、《治水筌蹄》、《漕河图志》等。

具有现代意义的出版在中国始于1897年上海商务印书馆的建立。从那时起,中国近代水利科技工作者在总结传统水利技术的基础上,努力引进西方先进的水利科学技术。这些总结和引进,主要是通过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和由出版社出版图书来完成的。中国在1949年以前通过现代出版手段出版的水利类图书约有100余种,主要涉及治河工程、农田水利等方面,其中有代表性的是李仪祉等人写的《中国水利问题》等书。

国外的水利出版

国外水利出版的历史悠久、成果丰富,这与近代水利科技发端于西方是密不可分的。出版水利著作比较著名的西方出版公司有美国的约翰威利父子(John Wiley & Sons),麦格劳希尔(McGraw-Hill),德国的施普林格(Springer),荷兰的克鲁维尔(Kluwer),艾尔赛维尔(Elsevier)等公司。1978年以来,中国的出版界通过翻译、影印等手段引进了一些西方的水利著作,也用中、英、日等语言向西方介绍了中国的水利技术。如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及其前身水利电力出版社与克鲁维尔合作出版的《英德法荷汉水利水电词典》,与艾尔赛维尔公司合作出版的《浅水水动力学》等。

当代中国水利出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就有了自己的出版事业。开始几年,水利图书由当时国家计划委员会所属的财经出版社出版,水力发电图书由燃料工业部所属的燃料工业出版社出版。1956年初,水利部组建了水利出版社,水利水电类图书有了专门的出版机构。中国的水利水电类图书,包括科技著作、大中专教材和技术标准,主要是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或其前身水利出版社、水利电力出版社出版,大部分全国性期刊也是以这家出版社的名义出版的。1978年以来,出版社数量不断增加,出版水利类图书的出版社也越来越多,如中国电力出版社、河海大学出版社、黄河水利出版社、中国三峡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科学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武汉大学出版社等。

中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地也出版了一些水利方面的著作。台湾数千家出版社中,出版过水利图书的有100余家,其中比较突出的有台湾商务印书馆、全华科技图书公司等。台湾出版的水利图书涉及水利各个学科,在实用范围上涉及台湾、大陆等众多地区,在语言上有繁体汉字,也有英文、日文等文种。

水利音像电子出版与网络出版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出版物的表现形式不再局限于纸质的图书。20世纪80年代以来,音像制品、VCD、CD-ROM、互联网、电子图书等载体先后为出版所用,相应地丰富了水利出版的内涵。

音像带与VCD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是出版水利类音像带和VCD最多、最有影响的出版社,该社于1986年成立音像出版部,先后出版了《黄河小浪底工程截流新闻现场直播》、《中国防洪启示录》、《新中国水利50年》等上百种VCD。水利部展览音像制作中心(中水音像出版中心)摄制了大量影视作品,如《75.8河南特大洪水》、《中国小水电》、《中国水资源》、《黄河上的水利水电工程》、《中国三峡工程》等,其中很多以录像带或VCD的方式正式出版。

多媒体光盘

水利水电方面的多媒体光盘很少。2000年,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了《中国大坝建设》(汉英对照)。

网络出版物

网络作为一种新兴媒体,正在改变出版的产品形式、出版运作过程乃至出版观念,网络出版物就是一种新型的出版物。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等出版机构在各自的网站上提供已经出版和即将出版的出版物信息,也免费提供电子图书和下载资料。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