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世界水利史

异教徒坝

2020-04-09 21:02

世界上第1座挡水坝。位于古埃及的杰赖维干河(Wadi Garawi)上,至今还残存着一段挡水坝遗址。当地信奉伊斯兰教的居民称其为异教徒坝,“异教徒坝”意思是“非信教者的坝”。该坝建于公元前2650年左右,即金字塔时代的初期。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异教徒坝14 m的坝高和113 m的坝顶长在当时已显得相当可观。它所形成的水库库容为50万m3,大坝拦蓄杰赖维干河中尽管发生频率很低但却异常迅猛的洪水,并对河水加以开发利用。由于缺乏建坝经验,该坝坝体横断面设计过大,特别是在2个堆石坝壳之间填筑的粉砂和砾石防渗心墙上表现得尤为突出,从而使这座现在看来并不高的挡水坝的坝体填筑方量高达8.7万m3,建设工期长达8~10年。这座坝的建设工期如此漫长的主要原因是在坝体上游和下游坝面使用了约1.7万块护坡砌石,通过残存遗址就可以看到,每块砌石重约300 kg,而且加工制作非常细致,铺砌异常精心。

异教徒坝遗址于1885年由著名地理学家、探险家施魏因富特(Georg August Schweinfurth,1836—1925)发现的。1982年春,由埃及和德国各方面专家组成的考察组对异教徒坝遗址进行了详细的考察。专家们认为,在漫长的建设工期内没有采取任何包括导流明渠或导流隧洞在内的导流措施,因而异教徒坝很可能在其完全建成之前就被一次意想不到的突发洪水完全冲毁,而且失事的后果一定非常严重,以致埃及的工程师们在以后的大约8个世纪中再也没有建造任何大坝。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