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世界水利史

希腊古代水利工程

2020-04-09 21:01

3 000多年以前,迈锡尼人就创造了灿烂的早期希腊文明,用于防洪、排水和灌溉的古代水利工程建设也曾呈现过一度辉煌。

据考证,现今发现的最早的古希腊水利工程是科菲尼(Kofini)引水坝与引水渠。它始建于公元前1300年左右,位于梯林斯(Tiryns)城以东4 km处,旨在保护该城不受来自拉基萨(Lakissa)河的洪水袭击。科菲尼坝是一座土石坝,由2道低毛石圬工坝壳内填充黏土而成,其上游坝壳起着保护上游坡脚免受河流冲蚀的作用。坝顶长100 m,两坝壳之间间距由右岸的103 m递减到左岸的57 m,其基宽内测得的高度达10 m。科菲尼引水渠位于梯林斯城东南,长约3 km,将科菲尼坝蓄积的水引至该渠渠尾以下,使拉基萨河形成了一新的河道,并以一安全距离从该城南部流过。科菲尼坝坝顶曾因雨水和轻度的漫顶受到部分侵蚀。此后类似或更加严重的侵蚀事件则再未发生过。这说明在距今约3 300年前,古希腊人就可以非常准确地设计引水渠道的过水能力了。科菲尼水利工程是古希腊人建造的众多水利工程中的代表。

在农业灌溉方面,古希腊人掌握了筑坝蓄水、挖沟排水的灌溉技术。例如位于伯罗奔尼撒半岛中部和雅典(Athens)西北部地区有几条河谷,它们仅靠其石灰质地层内的天然通道排水。因此,从每年10月雨季之初直到下一年耕种之始,这些河谷一直处在浸水渍涝状态。希腊人曾在此修建过8座水坝,将河谷分隔成了数段,把各坝下大部分积水排干,使谷地能够耕种,且设置了排水沟以利于排除余水;坝上形成水库,蓄雨水和融雪水,供旱季灌溉之用。

在古希腊时代,曾对大型天然湖泊的滨岸浅滩进行围垦。在公元前1300年左右,人们就对位于雅典西北部约70 km的大型天然湖泊科帕伊斯(Kopais)湖东北部和西北部的几个特大浅湾进行了围垦,并沿湖岸北部开挖了一条渠道,使凯菲索苏(Kephisses)河主要支流改道,并布置了一座水库作为调节池。改道后的新河道长25 km,宽40 m,深2~3 m,也曾用于航运。在雨季,该湖近一半来水量被分流,在旱季则全部被分流,因此科帕伊斯湖在夏季曾出现部分干涸,甚至可用于耕种。由于后来的战争和发生的地震,这一水利系统遭到破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