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世界水利史

古耶路撒冷供水工程

2020-04-09 21:01

耶路撒冷的前身迦南提可(Canaanitic)城是公元前2000年左右在2个沟壑之间的岩脊上建起来的,它的水源是东侧沟壑中的吉洪(Gihon)泉。公元前约1000年,以色列人占领该城后,开始用渠道将泉水引入城南约400 m处的一座称为赛洛姆池的水库,阿拉伯语称它为哈姆拉湖(Birketel Hamra)。

国王阿哈兹(Achaz)统治时期,在所罗门圣殿北部雷发伊姆(Rephaim)河谷建造了普罗巴提卡(Probatica)供水坝,部分坝体至今还依稀可见。该坝为一座高13 m、长40 m的圬工挡水墙,其厚度变化较小,坝顶宽6 m,坝基础宽7 m。依据现代标准衡量(将扬压力考虑在内),该设计几乎不足以维持坝体的稳定。靠近上游面,设有一口径为1 m×1 m的竖井,井内每隔2 m的高度设有一个进水孔。这些进水孔通常是堵住的,只有在水库放空时,才被依次打开。这种不需闸门进行放水控制的独创性设计,在后来也门和罗马的大坝中再次被采用。

由于受到亚述(Assyria)国王森纳切里布(Sennacherib)的威胁,犹太(Judah)国王海兹卡(Hezekia)在公元前704~前701年用一条长533 m的著名隧洞代替了所罗门从吉洪泉引水的明渠。此外,他还令人在城墙内的泰罗包恩(Tyropoeon)河谷上游建造了一座新水库。该水库后来历经改建,现在被人们称作锡尔万(Silwan)湖。

过去,人们曾经认为位于耶路撒冷西南11 km处的3座被称为所罗门池的水库是由所罗门国王所建。实际上,其中最下游端的一座建于16~17世纪,另外两座则建于公元前1世纪末。最上游端的一座水库的坝面为由填筑体支撑的挡水墙,水库蓄水量约为8.5万m3;中游部位的水库则设有一座高12 m、长80 m的重力式挡水墙,蓄水量约为9万m3。这些水库从邻近涌泉集水。公元前167~前37年曾经利用一条长21 m的小型渠道将这些水库中的水引到耶路撒冷的圣殿山(Temple Mount)地区。在希律一世(Herod I the Great)统治期间(公元前73~前4年),位于最上游水库西南部的埃·比亚尔(El Biyar)河的河水也经一座渡槽被引入了该水库。该渡槽长5 km,其中包括一条长3 km的超长隧洞。公元26~36年,位于中游水库南部的阿鲁卜(Arrub)河河水也被一条40 km长的渠道引入了该水库,使得这一系统向圣殿山地区的日供水能力达到了1 400 m3左右。此后,这一供水系统一直运行到19世纪末,并于1924年重新进行了修复。

在公元前1世纪左右,还修建了一条长9 km的供水渠道,为建在耶路撒冷东北约20 km杰里科(Jericho)附近的一座庄园供水,用于种植椰枣。同时,在雨量较少的季节,也为那里的居民提供生活用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