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水利史人物

林则徐

2020-04-09 21:01

清代著名的政治家、水利专家。字元抚,一字少穆,福建侯官(今福州)人。是鸦片战争抵抗帝国主义侵略的领导人,在水利事业上也有突出的业绩。

鸦片战争前,他曾兴办三江(吴淞江、黄浦江、浏河)水利;督办黄河堵口, 办理黄河河务,在河南境内提倡用石料修河工;在江苏用石料整修加固5000余丈的海塘,对浏河、白茆河进行了治理,使之通畅入海;在湖广“亲自监视修江、汉堤防”,取得防洪斗争的胜利。他把禁烟和水利作为同样重要的国家大事,在向道光皇帝力陈严禁鸦片的同时,还呈上了一份开发畿辅水利的建议书,陈述了直隶水利12条,这就是有名的《畿辅水利议》

鸦片战争后被贬新疆伊犁途中,黄河在河南祥符 (今开封)决口,波涛汹涌,全城被围,城内水深达五六尺,溃水夺溜至安徽临淮关入淮。河南、安徽两省灾区共有5府22个州县。他又奉旨前往祥符督导堵口大工。在他的主持下,经过一个冬春的努力,口门合龙成功。他却仍被遣戍伊犁。受伊犁将军委托,他又在当地主持兴治屯田事宜。他注意研究当地边防和水利的历史,抱病协办伊犁的阿齐苏垦地,兴修大量水渠工程,使伊犁垦荒大见成效。他还以高龄之身,亲自出勘南疆八城的垦地,行程2万里。倡导开浚水源,兴修水利。林则徐在新疆大力推广适宜当地自然条件的坎儿井, 各族人民把它称之为“林公井”。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