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水利史人物

李冰

2020-04-09 21:01

中国战国时期水利专家,对天文地理也有研究(参见彩图Ⅳ—18)。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年)为蜀郡守,在今四川省都江堰市岷江出山口处主持兴建了中国早期的灌溉工程都江堰,因而使川西平原富庶起来。据《华阳国志·蜀志》记载,李冰曾在都江堰安设石人水尺,这是中国早期的水位观测设施。他还在今宜宾、乐山境内开凿滩险,疏通航道,又修建汶井江(今崇州市西河)、白木江(今邛崃市南河)、洛水(今石亭江)、绵水(今绵远河)等灌溉和航运工程。人民怀念他的功绩,建造庙宇加以纪念。北宋以后还流传着李冰之子李二郎协助李冰治水的神话。建在都江堰渠首的二王庙内的碑刻多是与灌区水利工程维护相关的技术要诀,提示人们毋忘水来之不易,要经常维修工程。每年清明在二王庙举行祭祀活动、放水(岁修完工后放水)典礼。李冰成为都江堰灌区百姓崇拜的神灵,而与水有关的宗教活动则沟通了灌区管理中政府与用水户之间的联系。

Ⅳ—18 都江堰出土的李冰石像

萧巨青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