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水利史人物

姜师度

2020-04-09 21:01

唐代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魏州魏县人(今河北大名西南)。自神龙初年任易州刺史后,历任沧州、蒲州、陕州、同州等地官吏,后官至大理卿、司农卿和将作大匠。后人评价他“勤于为政,以有巧思,颇知沟洫之利”。在蓟州(治今天津蓟县),沿海岸循曹操旧迹开平虏渠以运输粮食,避免了海运的风险,在蓟城北开沟蓄水,以御防奚、契丹的军事骚扰;在贝州经城县(今河北巨鹿东)开张甲旧河;在沧州清池县(今河北沧州东南),引浮水开渠分别注入毛氏河和漳河以排除水涝;在陕州,三门峡边筑太原仓,作漕运转搬之用,但因仓廪偏高,运输不便,姜师度凿洞和做滑槽直接装粮入船,省去大量搬运;在华州华阴县开敷水渠排水;在郑县(今陕西华县)修利俗、罗文两灌渠并筑坝防水;在蒲州安邑(今山西运城),盐池干涸,疏渠引水恢复生产;在同州朝邑、河西两县(今陕西大荔、韩城之间)修渠引北洛水和黄河水灌注通灵陂,开稻田2000余顷;在长安城内也开渠供水和运输。姜师度一生所做大量工程中,虽也有个别失败,但多数是成功的。其所做工程多为沟渠工程,当时有“师度知相地”和“姜师度一心穿地”的评论。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