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水利史人物

邓艾

2020-04-09 21:01

三国时期曹魏的著名将领。字士载,棘阳(今河南省南阳市南)人。为了壮大曹魏的军事力量,他在淮河流域推行了大规模的水利营田,客观上推动了当时农业和水利工程的进步。他建议将淮北屯军2万人和淮南屯军3万人分成12支,长年保持一支4000人的队伍“且田且守”。这项计划从正始二年(241年)开始实施,开广漕渠,引黄河水至颍水,既可发展漕运,又能引水灌溉。在屯田中共开渠300余里,溉田2万顷,使得淮河一带“资食有储,而无水害”。其中最有名的工程是宝应西南80里的白水塘,它的周围长有250里,设有8座斗门,可灌溉1.2万顷农田。邓艾在两淮地区的屯田有效地巩固了曹魏的东南边境,为统一北方作出了一定贡献。邓艾著有《济河论》,但没有流传下来,仅在《晋书·食货志》和《三国志·魏书》邓艾的传记中记载了该书的部分内容。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