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水利史人物

阿基米德

2020-04-09 21:00

古希腊数学家、科学家和发明家,理论力学的奠基人,根据实验观察推导数学定律的先导者。生于意大利西西里岛的锡拉库萨,曾就学于当时的学术中心——埃及的亚历山大。公元前212年,锡拉库萨被罗马军队攻陷时,阿基米德遇害。

阿基米德毕生致力于数学和力学方面的研究,在机械装置方面也有很多发明创造,成为当时科学理论和实践方面卓越的代表人物。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阿基米德原理,对水力学的发展和生产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还发现了杠杆定律杠杆定律,即当杠杆所受作用力和所克服的阻力在同一平面内时,作用力和力臂的乘积等于阻力和重臂的乘积。他发明的螺旋式水车,迄今仍在埃及的农田灌溉中使用。

阿基米德最大的成就在几何学方面。他继承和发展了欧几里得几何学的某些原理;发展了前人的穷竭法,并用以计算圆球、椭球、抛物面体、双曲面体等物体的体积、表面积及截面面积等。他提出的圆周长和直径之间的关系,缩小了圆周率(π)的确定范围。为了纪念他在几何学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在他的墓地上建有圆球内切于圆柱体的雕塑。

阿基米德流传于世的著作主要有《论球和圆柱》、《圆的测定》、《论浮体》、《引理集成》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