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中国古代近代水利文献

水利志

2020-04-09 21:01

记述兴水利、除水害事实的志书。全国、地区或流域都可以有与本身范围相应的水利志。中国治水历史悠久,地域广大,各地区或流域都有不同的自然特点和开发历史,历史上曾出现多种水利志。主要包括:① 正史中的水利志,是相应于书述历史时段的治水记述,例如《史记·河渠书》、《汉书·沟洫志》、《宋史·河渠志》等。② 通志中的水利志。通志是记述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史实的总汇,根据不同的门类形成多个分志,水利多被列入。例如《通典》食货门中的“水利田”、“漕运”部分,《通志》食货略中的“陂渠”、“漕运”部分,《文献通考》田赋门中的“水利田”部分、国用门中的“漕运”部分等。③ 地方志中的水利志。据统计,中国现存历代所修省、府、州、县、厅、卫各级地方志8 000余种,其中大部分河川志或水利志,是相应于流域或行政管辖范围内的水利记述,地方特色鲜明。地方志种类多,覆盖面大,因此反映的水利内容十分丰富。④ 水利专志。即单独存在的水利志,其中以记述黄河和京杭运河的数量最多,其余为记述地区水利、江河湖泊水利、海塘等内容。还有专门记述单个水利工程的工程专志。历代所修水利专志散失很多,现存的尚有300余种。

20世纪80~90年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组织各流域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县和一些工程管理部门全面开展修志工作,陆续出版志书1 000种以上,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大规模兴修水利,发展壮大水利事业,水利科技的内容、过程、绩效和现状加以记述,保存了水利大发展时期的珍贵史实。这批志书可以分为3类:①江河志。以江河流域为对象的全面记述自然概况、水旱灾害、开发治理、防汛抗旱、基础工作、流域管理、文化遗存以及治水人物等的著述。到20世纪末,《长江志》、《黄河志》、《淮河志》、《海河志》、《珠江志》、《松花江志》和《辽河志》等七大江河的志书已经出版或正在出版;其他江河志,如《钱塘江志》、《滦河志》也已经出版。②水利志。以各省、市、地、县水利开发和水利事业发展为对象的志书,到20世纪末已有10余个省的水利志出版,另外一些省的水利志有的已完稿;地、市、县水利志已出版1 000余种。③水利工程专志。以单项工程为记述对象的志书,《都江堰志》、《安丰塘志》、《三门峡水库志》等工程志已出版近100种。这3类志书成果都是对这段历史开展广泛的群众性总结研究、精心编撰而成的,代表了不同流域、不同地区的水利建设成就和科技水平。

这次全国范围的水利志编修在历史上是空前的,在学术上有如下特点:①参加工作的人数多,地域广,几乎涵盖了全国;②编修人员多是水利专业人员,包括领导和技术骨干,很多事情是亲身经历的;③除编修人员外有广大的水利队伍为后盾,实际是由全国的水利工作者共同参与的;④编修及时,文献资料、实物资料多数还存在,当事人大多健在,真实性和准确性超过了历代志书;⑤不同流域、不同地区的交流和借鉴,保证了修志的质量。这次修志的价值将随水利事业的发展而愈益体现。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