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中国古代近代水利文献

《畿辅河道水利丛书》

2020-04-09 21:01

清代编辑的畿辅(相当于今北京、天津、河北)地区治水兴利的专业性丛书。吴邦庆(1766—1848)编著,道光四年(1824年)成书。包括下列著作:①《直隶河渠志》,清陈仪著,辑自雍正《畿辅通志·河渠》。②《陈学士文钞》,从陈仪所著文集中选辑有关畿辅河道水利的文章8篇。③《潞水客谈》,又名《西北水利议》,明徐贞明著,万历三年(1575年)成书。④《怡贤亲王疏钞》,辑自雍正《畿辅通志》中怡贤亲王允祥于雍正三年至八年(1725~1730年)主持畿辅水利营田的奏疏9篇。⑤《水利营田图说》,从雍正《畿辅通志》辑录陈仪所著《水利营田》,并参据乾隆《畿辅义仓图》,按照营田所在州县补图37幅,编为图说。⑥《畿辅水利辑览》,搜集汇编分散在各种古籍中的宋何承矩、元虞集、明汪应蛟等人的水利奏议、文章10篇。⑦《泽农要录》,从《齐民要术》等古农书中搜集摘录有关开垦水田、种植水稻等记载。⑧《畿辅水道管见》,吴邦庆著,对海河五大水系四五十条骨干河道,逐一叙明原委以及治理方法,末附《书后》一篇,是吴研究畿辅河道水利的概括总结。⑨《畿辅水利私议》,吴邦庆著,是《畿辅水道管见》的姐妹篇,代表了吴的治水主张。

这套丛书除道光四年(1824年)刻本外,较为通行的有1964年农业出版社出版的校点本,但失误较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