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中国古代近代水利文献

《河防一览》

2020-04-09 21:01

古代著名河工专著之一。明代河工专家潘季驯的代表作,成书于万历十八年(1590年)。全书共14卷,约28万字,记录了潘季驯治理黄河、淮河、运河的基本思想和主要措施。该书卷一是皇帝的玺书和黄河图说,反映了当时治河的历史背景,黄、淮、运三河的总形势和工程总体布置;卷二《河议辩惑》,集中阐述了潘季驯“以河治河,以水治沙”的治河主张;卷三《河防险要》,全面指出了黄河、淮河、运河的要害部位、主要问题及应采取的措施;卷四《修守事宜》,系统规定了堤、闸、坝等工程的修筑技术和堤防岁修、防守的严格制度;卷五《河源河决考》是前人研究黄河源头和历史上黄河决口资料的收集和整理,是研究河道演变的重要资料;卷六收集了一些宋、元、明代有关治河的议论;卷七至卷十二是从潘季驯200多道治河奏疏中挑选出来的精粹41道,是他4次主持治河过程中解决一些重大问题的原始记录,概括了他治河的基本过程和主要经验,又是《河议辩惑》中所提出的各种观点的详细注释;卷十三、卷十四是潘季驯为阐明自己的观点、批驳反对派的意见而引证的古人以及同时代人的著述、奏疏、题记、碑文等。

《河防一览》既较全面地继承了前人治河的主要成果,又系统地总结了潘季驯长期治河的实践经验。它是“束水攻沙论”的主要代表著作,又是16世纪中国河工水平、水利科学技术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在其问世后的300多年中,对治河方针和河工实践一直起着指导性作用。

该书共有3个版本。初刻于1591年,1748年又有河署刊本。1936年中国水利工程学会编辑出版《中国水利珍本丛书》,又将此书收入,并在篇末增刻了《潘季驯两河经略堤决白》等内容。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