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中国古代近代水利文献

《管子·度地》

2020-04-09 21:01

《管子》中的一篇,约著于战国前后。全篇约2 000余字,以管仲回答齐桓公问题的形式讲述对于立国和地理、水利相互关系的认识。文中首先提出立国要消除5种自然灾害,即水灾、旱灾、风雾雹霜灾、疾病和虫灾。而五害之中,“水为最大”,因此,《度地》以阐述如何发展水利、消除水害为主要内容。《度地》将地表径流划分为干流、支流、谷水、川水(较小河流)、渊水(湖泊)5类,认为可以控制和利用这些水体来为人类服务。《度地》接着列举了水利工程中几种常见的水流现象:指出渠道由高处向低处输水,坡降过陡则冲刷严重,过缓则不能正常输水;提出了一般渠道坡降的简单估算办法;描述了渠道的几种破坏性水流形态,如平面急弯处的水流、陡坡下的水跃和环流,以及由此造成的事故;描述了水流通过有压涵管的形态和进口端必须高于出口端的水流规律等。《度地》所阐述的水动力学知识,代表了中国早期的水力学水平。

《度地》还介绍了防治水害的办法:要设立治水的专管机构,指派学习过水利技术的人担任水官;每年秋末核定和分派水利施工的劳役和施工器具;冬天准备工程用的土料和埽料;春天农闲时节施工最有利;每年冬季水官应巡查堤防,将应修治的地方上报,经批准后于春天施工;完工后要检查验收;毁坏的应及时修理;种植乔木和灌木以保护堤防;修建险工抵挡水流顶冲;预留滞洪区防备非常洪水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