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中国古代近代水利文献

《漕河图志》

2020-04-09 21:00

流传至今最早的一部运河专志。成书于明弘治九年(1496年),王琼编辑。王琼,字德华,太原人,成化二十年(1484年)由进士授工部主事,任漕河工部郎中3年,其间得总理河道侍郎王恕撰写的《漕河通志》,王琼感于此书“收录之博,用心之勤,而惜其书之不多见也”,为给运河管理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王琼因袭《漕河通志》的体例、内容,作了一些整理、编排和增删,重新刊印,并改名为《漕河图志》。因《漕河通志》已经失传,两志得失难以比较评判。

《漕河图志》共8卷,内容包括长江以北运河全图,运河各段的源流,运河沿线及入运各河,沿河州县管理机构、工程设施、陂湖和支流等。此外,简要记述运河夫役、工料、经费、禁例和官制变更。航运方面记载了漕运粮数、消耗粮数、漕仓设置及漕运方式等方面的情况。《漕河图志》的文字部分汇集了有关运河工程、管理的奏议、碑记、诗赋,以供读者了解运河工程沿革、治理得失、自然形势等。《漕河图志》保留了早期京杭运河珍贵的史料,就体例而言是运河志的创修,以后的运河专志体例多与此书大同小异,或有进一步的改善。《漕河图志》原刻本也已散失,流传海外。1990年,中国水利电力出版社根据北京图书馆胶卷本和日本所藏本进行补充,重新刊印。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