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中国水利建设史

杭州西湖水利

2020-04-09 21:01

杭州西湖,又名钱塘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古代为兼有城市供水、灌溉、济运、水产和旅游等综合效益的水库。西湖为古海湾淤积形成的潟湖,杭州城建在淤积成的陆地上,地下水咸苦,不宜饮用。唐代宗时(762~779年),李泌在杭州城内做六井,开始引西湖水供居民饮用。唐穆宗时(821~824年)白居易组织力量修筑湖堤、水闸、渠道、管道和溢洪道,增加了蓄水量,完善了供水和防洪工程,形成人工水库。西湖以江南运河为灌溉干渠,与下游一些湖泊联合使用,灌溉钱塘(今杭州)、盐官(今海宁)一带土地1000余顷,并有科学的管理制度。五代和北宋时期对西湖进行了多次整治,以苏轼主持的整治规模最大,扩大了综合利用的效益,特别改善了对运河的供水,除西湖水源外,还利用宽阔的引水河道沉沙处理钱塘江水,作为运河的补充水源。南宋时杭州是首都,人口已超过50万,居民用水仍取于西湖,有专门的沉沙与净化水的设施。当时的城内河渠也取水于西湖,既作为运河输水的线路,又是运河向城内的延伸,构成运输网络。临安城及水系布置见图。元代以后,由于泥沙淤积,陆地继续向大海推进,杭州城地下水质逐步淡化,西湖的供水作用逐渐变小。在西湖的治理过程中,利用有利的天然条件,逐渐增加园林建筑和宗教建筑,风光游览事业日益兴旺,最终使西湖由综合利用的水利工程转化为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西湖得到了大规模的整修和开发。20世纪80年代后,引钱塘江水改善西湖和城内河段水源水质的大量工作,使西湖面貌焕然一新。

南宋临安及河湖示意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