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中国水利建设史

邗沟

2020-04-09 21:01

江苏淮阴至长江间的运河。又称山阳渎、淮扬运河、里运河,元代以后成为京杭运河的一段。春秋末年,吴王夫差为北上争霸中原,于鲁哀公九年(公元前486年)筑邗城(今扬州),开通长江和淮河间的航运水道,称邗沟(参见彩图Ⅳ—7)。起初,此河大致是从今扬州引长江水北流,经今高邮附近各湖转向东北,经射阳湖再转西北到今淮安北末口入淮河,全线尽量利用天然湖泊,以少量人工运河连接构成。汉末三国时,采用裁弯取直、开人工运河代替湖泊中行船的措施,使全线趋于直捷,避开射阳等湖的风涛之险。魏晋时,由于自然状况的变化,长江水已经不能入运河,水量时有不足,在运口上游今仪征处引江水入运保证通航,并建堰埭节水。东晋南北朝时,仪征河口建有欧阳埭;扬州以北建有秦梁埭、召伯埭、三枚埭、镜梁埭;扬州建有水门,是有记载的最早的通航闸门。这条运河是当时南北用兵来往的主要线路。

Ⅳ—7 扬州古邗沟

缪宜江摄

清代邗沟—里运河示意图

隋开皇七年(587年)为沟通南方,全面开修这条运河,重新规划,裁弯取直,修建通航建筑物,称山阳渎。大业元年(605年),隋炀帝又发民夫10余万人重开邗沟,北由山阳(今淮安)入淮河,南由扬子镇入江,渠宽40步(约60余m),两岸修有御路(纤道),遍植柳树。从此这段运河统一纳入南北水运大干道,奠定了后代运河的规模。唐代邗沟南口长江中的江心洲(瓜洲)扩大并与北岸相接,于开元二十二年(734年)在扬子镇以南接开伊娄河,经瓜洲入江,建闸、埭控制。从此运河南口有2个:江南运河来往经瓜洲,长江上游来往经真州(今仪征)。运河水源困难,依靠引江潮和陈公塘、勾城塘等水库供给(参见水柜)。河上修斗门和堰埭节水,北口也修堰埭控制(参见中国古代通航建筑物)。唐代年运江南粮食三四百万石到长安和洛阳。北宋运粮达600万石,对运河工程技术尤为重视。雍熙元年(984年),乔维岳开淮安西北的沙河,以代替淮安至淮阴的一段淮河,使运河经常使用的北口转移到今淮阴附近,并在河上建复闸,这是现存有详细记载的最早的古代船闸。接着在仪真(今仪征)、邵伯和淮安北入淮河处也都建设了这类复闸,运河空前通畅。两岸的堤防、闸、涵、石

(溢流堰)修建的数量很多,分别用以与湖泊隔离、挡水、连通西岸湖水和向东排泄洪水。船出北口入淮河,西行100余里至泗州(今江苏省盱眙淮河对岸)入汴河去开封。为避免风险,北宋后期平行淮河于右岸自淮阴至今盱眙境内开凿了洪泽新河和龟山运河,作为宋代邗沟的延续。南宋时, 黄河开始夺淮入海,邗沟与淮河的关系发生新的变化。元代以后成为京杭运河的一段,北流入淮的形势逐渐转为防御黄河水灌入运河(参见京杭运河、清口)。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