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中国水利建设史

归江十坝

2020-04-09 21:01

清代后期在里运河入长江的水道上修建的10座拦河堰坝。用以控制通过里运河入江的淮河、洪泽湖水量。明代后期,洪泽湖大量蓄水,为防止湖水漫溢,在高家堰上开始建闸坝,泄洪水入里运河,并在邵伯以南开金湾河,建金湾3座减水坝,排泄来水入芒稻河归江。清代,归江出路越来越重要,为此曾先后做了不少工程。乾隆年间(1736~1795年),添设东西湾滚坝。邵伯湖南的六闸向南共有6条水道,从东至西依次是通扬运河、金湾河、太平河、凤凰河、新河和里运河,中间4条河,南接芒稻河、董家沟、石羊沟和廖家沟,同入沙头河,于三江营入长江。道光年间(1821~1850年)以后,归江各闸坝先后废除,淮河水可直接入江,水小时设草坝控制。这样的坝共10座(见图):①拦江坝,在仙女庙北,通扬运河向右分出的支河口上。②褚山坝,亦称土山坝,在古运盐河入通扬运河处。③金湾坝,在金湾河上口。④东湾坝,在太平河左上口。⑤西湾坝,在太平河右上口。⑥凤凰坝,在凤凰河上口。⑦瓦窑铺新河坝,在新河上口。⑧壁虎坝,在湾头镇北,古运盐河与里运河相接处。⑨湾头老坝,也在古运盐河与大运河的相接处。⑩沙河坝,沙河从里运河向东南分出会廖家沟入江,坝在沙河上口。10座坝坝体皆用埽工,最大的壁虎坝过水宽度有300 m。1931年,淮河大洪水,通过十坝的总归江流量高达10 264 m3/s。

归江十坝位置示意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