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中国水利建设史

古都南京水利

2020-04-09 21:01

南京是中国六大古都之一。三国、南北朝时是南方政权的都城,称建业或建康;五代时是南唐的都城,称江宁;明初建都,第1次成为全国的都城,称南京或应天府。它建在秦淮河畔,历代依靠这条河连接长江,沟通南北的水上运输。南京古城及水系布置见

古都南京及水系示意图

三国吴时,曾引秦淮河水开运渎,引后湖(今玄武湖)水开潮沟,环绕宫殿经青溪通秦淮河。后湖又通过金川河引长江潮汛水,作为这些渠道的补给,形成了一个兼顾运输、城市供水和灌溉的河渠网络。三国吴赤乌八年(245年)开破岗渎,起于小其(今句容东南),与秦淮河相接,穿过分水岭,到今丹阳境内的云阳西城(今延陵镇南),接原已存在的运河,通太湖全流域。因此秦淮河既是建业建都的重要水源,又是沟通太湖流域和长江的主要运道。南朝梁时废除破岗渎,在其南平行开凿上容渎,两条运河作用相同。但两河水源不足,都曾在河上做10余个堰埭(参见中国古代通航建筑物),维持通航。南朝陈时,又废上容渎,重开破岗渎。至陈灭亡,两河也废。

南唐时,在此置江宁府,扩大城墙,把秦淮河圈入城内。北宋时,曾废后湖(玄武湖)为田,并堵塞了它与长江间的通道。从此,紫金山下来的洪水无处停蓄,经常泛滥成灾。元代两次疏浚,恢复湖面,疏通渠道,防洪能力有很大提高。明初建都南京,扩大为现在的南京城,长江运来的粮食和货物经秦淮河入城。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又开了1条运河,把秦淮河和石臼湖沟通,名胭脂河,太湖流域来船可经东坝到石臼湖,再由胭脂河入秦淮河进南京城。胭脂河部分河段是在岩石上开凿的,工程十分艰巨。由水运和优美水环境所塑造,明、清南京城内秦淮河两岸成为商业繁华之处。秦淮河口有龙江宝船厂,是郑和制造远洋航船的地方,下西洋的船队就是从这里出发的。明代还把玄武湖与前湖、琵琶湖一起,与南京城的护城河相连,作为护城水域的一部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