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中国水利建设史

古都长安水利

2020-04-09 21:01

西安,古称长安,是中国西汉、隋、唐等时期的都城,城市水利发达。西汉长安城位于今西安市西北约10 km处,西临渭水支流沣水,是城市最先利用的水源。汉武帝时是西汉鼎盛时期,长安空前繁荣,未经调节的沣水水源已不能满足城市的用水需要。元狩三年(公元前120年)在城西南修建了昆明池。池周长40里,是在洼地上用堤围起的一座人工水库(图1)。文献中说它是操练水军的场所,实际上其主要作用是调蓄城市用水。昆明池以

水为源,在

水上作石

(砌石溢流坝),平时在

前引水入昆明池,洪水季节,由

顶溢流,由

水故道排入沣水,以

顶高程控制入池流量,防止池水位超高溃堤。昆明池通过2条渠道向下游供水:北出的一条叫昆明池水,下游又蓄积为

水陂,是又一级水库,其作用是加大蓄水量和向长安城各用水部门分配水量。

水陂向北供水建章宫及其园林,向东北架渡槽供水给长安城内。昆明池向东供水的渠道叫昆明故渠,供水到漕渠。漕渠是汉武帝元光六年(公元前129年)开凿的一条运河,通过这条运河可以把潼关以东广大地区的粮食运到长安。以昆明池为中心的长安城市水利工程,保障了宫廷和城市其他用水,使城市运河通畅,灌溉了城市郊区的大量农田,形成了城西和城南宫殿园池风景区。这个城市水利系统是一整套复杂的水利工程的组合,包括坝、闸、渠道和堤防等,使蓄、引、排巧妙结合,实现了水资源的综合利用。

隋代重新统一中国,在汉长安城东南建大兴城作为都城。唐代完善成一座规模宏大的长安城,其位置大致相当于今西安市区。

图1 西汉长安及其城周水系图

图2 唐代长安及其城周水系图

当时,城周长36 km,面积约84 km2,是明、清西安城的10倍。这座城的水利可以分成3个部分(图2):①城市供水有龙首、永安、清明3条渠道,分别自城东浐水,城西南、城南的

水和

水引水,利用了城市附近的地面水资源,没有建造水库;城东南还有一条黄渠,引义峪水供应城东南地区。各渠道在城内屈曲回转,流经城内大部分坊巷和皇城宫苑。②航运工程以漕渠为骨干,取水于渭水,渠首建兴成堰,是无坝取水工程。漕渠把来自全国各地的货物运到长安,进入各停泊港和专业码头,再转入城内。例如,西市的木材码头,城东9里的广运潭粮货综合港,港内建有各种装卸码头,成为对外交通的枢纽,是全国各地朝贡漕粮的终点站。③隋唐长安城还特别重视利用水改善城市环境。城内南北有11条大街,东西有14条大街,纵横切割成100多个坊。各街两侧都有水沟,主干街道上的沟上口宽3.3 m,深1.7~2.1 m,两壁呈76°坡。这些水沟纵横交错,构成了遍布全城的水网,既有输水作用,又使全城处于优美清新的环境之中。多处皇家园林、宫苑也都有大大小小的池沼、湖泊点缀其间,各坊内很多私人园林也有水体分布,城东南的曲江池是全城最大的水体,也是著名的风景区。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