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中国水利建设史

东钱湖

2020-04-09 21:01

东钱湖平面图

浙江宁波地区古代利用天然湖泊修建的大型水库,又名万金湖。西晋时已有灌溉之利,后淤积严重。唐天宝二年(743年)

县令陆南金进行大规模治理,灌田500顷。北宋时经过几次修治,在湖四周筑石塘80里,今存有方家塘、高湫塘、五里塘、栗木塘、梅湖塘等,可拦蓄上游“七十二溪之水”,灌田50余万亩。嘉祐年间(1056~1063年)开始设置闸坝,环湖建莫枝、平水、大堰、高湫、钱堰、梅湖、栗木等七堰(见图),并建莫枝、平水、高湫、梅湖等四

(闸)。所有堰顶高程保持一致,当湖水位过高时可以同时溢流。堰顶可以过船,保持上下游、湖内外通航。南宋时灌溉面积增加到100余万亩。以后因湖内葑草打捞不及时,湖内常被淤积,历代大力疏浚,但自南宋以来常有废湖垦田的议论。现湖面积20余km2,在灌溉、供水、航运、渔业方面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