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中国水利建设史

导淮

2020-04-09 21:01

明、清及近代以疏导淮河出路为主的治理方略与实践。“导淮”一词出于《尚书·禹贡》。南宋时,黄河南徙,于今淮阴附近夺淮入海,淮河出路逐渐淤阻,河水汇积于洪泽湖,每遇洪水,直接威胁里下河地区的安全。明代后期即有分黄导淮之说。1855年,黄河北徙,自然条件变化,但淮河下游原来的河道已被黄河淤高,淮河已失去入海通道。1866年,丁显、裴荫森等首先提出复淮故道的主张,“导淮”一词自此有了现实的具体含义,为以后长期所沿用,并成为重要的研究课题,不少人提出各种倡议。1909年张謇建议设立江苏水利公司于清江浦(今江苏省淮安市境内),后改为江淮水利测量局,组织力量实测淮河水系河道、地形、雨量、水位、流量。1913年,设置导淮局,以张謇为督办。1914年,扩充为全国水利局,建立河海工程专门学校,为导淮培养人才。同年,美国红十字会组织工团来华勘察;1919年,美国工程师弗里曼(Freeman,J.R.)又来华考察,并分别发表了导淮计划。同时,全国水利局、江淮水利局、安徽水利测量局亦各有导淮计划发表。其内容大致可分为3种:全部入江计划、全部入海计划和江海分疏计划,但都没有实施。1928年,设立导淮图案整理委员会,专门搜集整理导淮有关文献。1929年,当时政府特设导淮委员会,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到淮河流域各水系及黄河进行实地调查,继续测量入江入海各线路及重要闸坝地址。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一个全面的导淮计划,于1931年10月经当时政府批准。这个计划以江海分疏为原则,淮河治理以洪泽湖为枢纽,筑坝、修堤、疏渠、建闸相结合,综合解决排洪、航运、灌溉等方面的问题,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开发水电资源。计划批准后的第2年,部分工程开始实施,在此后的五六年中曾兴修了一些疏浚、引河开挖和闸涵工程。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工程停顿,已建工程后来多有毁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