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中国水利科学技术史

水势

2020-04-09 21:01

古代对水情涨落、水量大小、水流缓急以及水灾轻重等观察记述的总概括。先秦文献如《孟子·滕文公下》所记洪水横流,泛滥于天下;《孙子·势篇》所记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二者都是对水势的概括描述。到北宋,《河防通议》曾列举黄河在不同季节、月份,水势涨落的诸种专名(参见信水)。《宋史·河渠志》记述河工对水势的诸种动态和专称,如:主流横冲,毁坏堤岸称“

岸”;涨水漫过堤顶称“抹岸”;潜流淘空底层引起塌陷称“塌岸”;浪势漩激,冲刷堤岸称“沦卷”;水侵岸逆涨称“上展”;水侵岸顺涨称“下展”;涨水骤落,直流中发生屈曲横射称“径

”;水猛骤移,原河槽变成滩地,一望明白称“拽白”,又称“明滩”;波涛略停,忽又涌起,易致翻船时称“荐浪水”等。《河防通议》曾记述金代黄河按季节、风向、方位、深浅、远近所产生的波浪、漩涡等18种名称。明清时期河工又形成迎溜、顶冲(猛烈的主流迎头直冲)、上提(溜势猛烈移向上游)、下坐(溜势猛烈移向下游)、兜湾(河槽形成弯曲,状如兜形)、入袖(滩地的沟汊、洼处,涨水灌入后不能复出。兜溜的湾也叫入袖)等水势名称,有的沿用至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