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中国水利科学技术史

开河法

2020-04-09 21:01

古代开挖人工河道、疏浚河槽的办法。中国从大禹治水就有疏导河流的传说,春秋战国时期已开凿了大规模运河和灌溉渠道。以后,开河、疏浚工程日益增多,施工程序和技术要求逐渐形成规范和制度。宋元时期的河工专著《河防通议》中就专列《开河》一节,指出在黄河上开引河的步骤和要求,是先在上游勘察地形,审度水性,测量河床坡降,冬天备料,春天施工,水涨前工毕。施工时,新开河段上口应留隔墙挡水,完工后拆除,引水入新河。如果主流走新河,则需加强河口工程,如在对岸建挑水坝等。清代《安澜纪要》则对开挖引河的施工经验做了进一步总结。在《险工对岸开挑引河》一节中记载“谚语云:引河十挑九不成”,必须预估竣工后的正河溜势,使“河头有吸川之形,河尾有建瓴之势”,方可成功。

平地开河或疏浚河道的办法,在明代徐光启所著《农政全书》及该书引用耿桔的著作中有较全面的介绍。其中包括“量算河工及测验地势法”6条,“开河法”9条,从地形、断面、测量、土方计算、施工管理到质量验收等都有具体介绍。如浚河时,施工的一般程序和规定是:利用测平及三角计算,测定现有河床断面;根据设计断面和现有断面的比较,确定开挖方量;测量现有河底深浅,比照开挖断面,确定开挖深度;控制纵向底坡,不宜太陡也不能太缓;控制边坡坡度,河床底、腰、面的宽度和河深应相称,使河岸不易坍塌。施工放线时除每隔一定距离打一界桩外,还于河心打“样桩”,划定应接尺寸;再在同一横断面两岸不开挖处打“信桩”,并将两个信桩的高度联系起来,用作验收依据。根据沿河两岸受益田亩多少摊派施工劳力,量工付酬;根据施工难易和土方量分段编号,按夫役多少,按桩号分派工区;分段设专人负责督工;订立章程,赏勤罚懒。施工完后,利用样桩、信桩和检查边坡的三竿车(一种量断面面、腰、底三处尺寸的木架)等检查断面是否达到要求。如果除干河之外还要开挖支河,应在干河施工近半时即派人准备支河施工,干河一完工各支河即同时开工,克期完成,便于干河放水。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