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中国水利科学技术史

沟洫

2020-04-09 21:01

井田沟洫图(选自《授时通考》)

农田中的排灌沟渠系统。《周礼·匠人》、《周礼·遂人》已记载了先秦相传的沟洫系统。《匠人》记田间垅沟宽1尺(据洛阳出土铜尺,东周1尺≈23.1 cm)、深1尺为圳,圳头横沟称遂,宽深各2尺。6尺为一步,100方步是一亩,100亩为一夫,即为一个劳动力可耕的面积。9夫成一井(“

”形),两夫之间的沟即遂。井间为沟,宽深各4尺。300步是一里,1井等于1方里。方十里(100方里)称一成,成间称洫,宽深各8尺。方百里(一万方里)称一同,同间是浍,宽深各16尺。由浍通川(河流)。这就是圳、遂、沟、洫、浍5级沟渠的水网。《遂人》记遂以上为“十夫有沟,百夫有洫,千夫有浍,万夫有川”,是为遂、沟、洫、浍、川5级。相应的道路是遂上有径,沟上有畛,洫上有涂,浍上有道,川上有路。《稻人》记水田中有蓄水的潴,挡水的防,引水的沟,配水的遂,灌水的列,排水的浍。后代有人认为长江和珠江流域多水地区的圩垸,堤围中的河网,均相当于古代沟洫。明代周用主张在黄河流域开沟洫治河(参见中国古代治水方略)。清人沈梦兰著《五省沟洫图说》(成书于嘉庆四年,即1799年),主张处处可开沟洫,北方各省更应先开。北方河流多沙,善淤善决,沟洫可分散洪水和泥沙,农民可挑浚,以泥沙作肥料。这样可以散沙分水,减少洪灾。还有不少人讨论这一问题,近代人李仪祉等也有论述。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