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史--中国水利史

淮河水利史

2020-04-09 21:01

淮河流域兴水利、除水害的历史。古代淮河称淮水,与河水(黄河)、江水(长江)、济水(今已不存在)并称四渎,其下游经今盱眙、淮阴、楚州、涟水,到云梯关独流入海。南宋时,黄河南徙,侵夺淮河下游河道,后固定河床于淮河支流泗水和淮阴以下的干流河道上,由于多年黄河泥沙淤积,下游河道形成悬河,使淮河失去入海出路。清咸丰五年(1855年),黄河北徙山东,但淮河主流已不能直接入海,而改由今江都市三江营汇入长江,留下的高于两岸地面的黄河故道把原来统一的淮河分割为淮河和沂、沭、泗2个水系。据此,淮河水利史可以分为4个时期。

北宋及以前时期(1128年以前)

独流入海的淮河,河道深阔,水流通畅。北宋时淮河还是一条有潮河流,受海水顶托,潮水可上溯到今洪泽湖地区。沿河有众多湖泊洼地,是洪水的自然调蓄场所,当时人口密度不大,洪灾记载也不多。淮河处于黄河、长江两大流域之间,全国统一时,是南北往来的纽带;南北分裂时,是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淮河流域农田水利和水运都有较大的发展。

农田水利

在早期的淮河历史上,利用有利的地形条件修建了许多陂塘蓄水灌溉工程。其中芍陂是春秋楚庄王时由孙叔敖主持修建的,至今已有近2 600年的历史。它利用淮水支流淠水和东淝水之间的洼地,圈堤蓄水,堤周长历代在100里至300里之间变化,灌田超过1万顷。孙叔敖还在河南固始修建了期思陂,灌区大体在今史河灌区一带。淮河上早期灌区还有鸿隙陂,位于今河南省淮河干流与汝河之间的正阳、息县一带,挡水堤坝长400余里,准确创建年代已不可考,汉代灌溉规模很大,以后废弃。鸿隙陂水源由淮水分流,下接慎水,还与上慎陂、中慎陂、下慎陂、燃陂、青陂等10余个陂塘相接,形成一个陂渠串联的灌溉网(参见淮河古陂塘)。三国时,淮河流域是魏吴相争的前线,曹魏进行了多次水利屯田。其中,曹操于建安元年(196年)在许昌引水屯田;夏侯惇于建安初年“断太寿水(睢水支流)作陂”种稻;郑浑引汴、睢二水作郑陂;贾逵造新陂、小弋阳陂;刘馥在淮南兴治芍陂、茹陂等。影响范围最大的是邓艾从正始二年(241年)开始组织的水利屯田:在淮北有官兵2万人,引黄河水入汴水,再开广漕渠由汴水引水到颍水各陂塘,引水渠长300余里,既可灌溉,又通航运;在淮南有官兵3万人,凤阳、定远以西至霍邱各陂塘都曾开发利用。《水经注》淮水及其支流各篇描述了不少人工渠道和蓄水陂塘,大多与这些屯田活动有关。

水运

公元前486年吴国开挖了邗沟,开通了淮河和长江的航运。公元前482年,吴北征晋国,在山东鱼台和定陶之间开挖了菏水,沟通了淮河支流泗水与济水间的航运,由泗水通淮河,由济水通黄河,这条运河第1次使淮河和黄河统一在一个水运网内。公元前360年,魏国开鸿沟,由黄河引水至圃田泽,再由圃田泽开运河至大梁(今河南开封),向南折和淮河的支流丹水(后称汴水)、睢水、沙水、颍水等联系在一起,组成淮河和黄河间初步的水运网。在长时间内,淮河通过邗沟与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长江和珠江间秦以后有灵渠),通过鸿沟与黄河和海河流域(黄河和海河间三国时有白沟)保持着航运联系,成为政治和军事上的至关重要的水道。隋代统一全国,修凿以洛阳为中心的南北运河,自黄河引水向东南开通济渠(参见汴渠),在泗州(今江苏盱眙淮河对岸)入淮,成为全国南北交通的干线;重修邗沟,沟通江淮,从淮安入淮河,使淮安与泗州间的淮河成为运河中的一段,淮河边的泗州成为南北运输的重要枢纽。北宋又修沙河、洪泽新河、龟山运河以避淮河上的风险。唐宋两代,淮河支流颍、涡等河都是经常使用的航运通道。

人为水灾

在淮河流域的军事争夺中,利用水利工程作为战争攻守手段的事件常有发生,三国至南北朝期间就有10余次。主要方式是拦河筑堰,引水灌城或水淹敌军营地。规模最大的一次发生在南朝梁天监十三年至十五年(514~516年),梁陈对峙时,梁在今江苏泗洪和安徽五河、明光交界处筑拦淮河大坝浮山堰,长9里,是中国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大坝,因建成当年发生大洪水,只存在4个月就垮坝了,造成惨重的损失。

南宋至清咸丰五年时期(1128~1855年)

黄河南徙入海,自古就有,时间都不长,总的干扰不大。南宋初(自1128年始),黄河自泗水入淮,侵夺了淮河下游河道。在明万历以前的400多年间,虽不断修筑堤防,堵塞决口,河道一直在动荡之中,流势分合不一,淮北地区水灾一直很严重,主流常在颍水、涡水、睢水、泗水等河之间不断变换,汇入淮河后入海。自明代万历初年至清代康熙年间,按照潘季驯的治河思想,大筑两岸系统堤防,把黄河河槽固定在开封、商丘、砀山、萧县至徐州入泗水一线上,由清口(今江苏淮阴西)入淮河,经涟水,至云梯关入海,即今废黄河河道。在黄河夺淮入海的历史中,淮河干流和颍水以下的支流都受过侵夺,淤高了河床,打乱了原有水系,使下游河水无出路,整个流域灾害频繁。此时,京杭运河在清口和黄、淮二河交汇,清口工程成为治理黄河、淮河和运河的关键,保障运河畅通是前提,治理工作也非常复杂。明代潘季驯总理河道时,多次加高高家堰,使之成为绵亘数十里的洪泽湖大堤,抬高洪泽湖水位,形成历史上最大的人工水库,用来调蓄淮河来水,并以清口作为出水口,“蓄清刷黄”,“束水攻沙”,以期刷深其下游黄河河槽,使运河不受倒灌之害,黄淮河水顺畅入海。但未获预期效果,淮河水仍无出路。此后,杨一魁总理河道时在高家堰上建武家墩、高良涧、周家桥3座闸,用以分泄洪泽湖水直接入运河;开金湾河,建金湾三减坝,使泄水由芒稻河入长江。这是导淮入江的开始。清代沿用潘季驯的治理思想和办法。靳辅总理河道时,仍大筑高家堰,大挑清口,开引河5道,引洪泽湖清水冲刷黄河河床。为分泄洪水,靳辅还在高家堰上筑武家墩、高良涧、周家桥等6座减水坝,分减湖水,经白马湖、宝应湖等湖泊入运河。在运河东岸邵伯以上建归海坝,在邵伯以下建归江坝,排水入海入江。此后,河官如张鹏翮、高斌等都沿用靳辅的办法,一方面整理清口,开挖引河,蓄清刷黄;另一方面改建、加固高家堰各坝和运河上的归海归江各坝,分减淮河洪水。这些措施虽然也起过一些作用,但清中期以后,政治腐败,管理不善,黄河河槽越淤越高,淮水几乎不能流出清口,只靠归海五坝和归江十坝入海入江。洪水来临,江苏里下河地区一片汪洋,灾难深重。据可考记载,1280~1855年的575年中,黄河泛滥受灾年份就有230余年,平均2年多就有一次,受灾范围跨豫、皖、苏三省的整个淮北平原,下至里下河地区。

清咸丰五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时期(1855~1949年)

1855年黄河在河南省兰考县铜瓦厢改道,北流山东夺大清河归入渤海,形成新的河道,淮河流域基本摆脱了黄河的干扰。但700余年来,特别是明、清两代黄河携带的大量泥沙淤塞了淮河的入海干道,形成了一条新的分水岭,将沂、沭、泗水系从流域中分出,并堵塞了各水系出路。为解决淮河的出路,开发淮河水利,先后出现了各种导淮的议论和方案,其中有全部入长江计划、全部入海计划和江海分疏计划,并先后成立了一些导淮机构。1931年经当时政府批准,制定了一个全面导淮计划,但实施工程不多,只建设了几座船闸和开挖了部分河道。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即中止。

1938年日本侵略军占领了徐州,国民党军在6月2日和9日,先后在赵口和花园口决开黄河南堤,试图阻止日军前进,泛水通过淮北各支流淹没淮河流域广大地区,造成黄泛区人民的深重灾难。花园口决口至11月20日口门冲宽400余m,黄河原河道断流。全部黄河水向东南泛滥于贾鲁河、颍河和涡河之间的广大地区,漫注于正阳关至怀远一段的淮河。入淮之后,横溢两岸低地,泄入洪泽、宝应、高邮诸湖,经运河由长江入海,历时9年。到1947年3月15日花园口堵口合龙,黄河仍归入原河道(参见黄河花园口堵口)。这次决口,在黄河水泛流地段经历年冲刷,出现许多深槽,产生了新贾鲁河、新涡河、新蔡河和淮阳与周口之间的新水系。此外,一些地段黄水泥沙产生了淤积,在淮河流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增加了治理的困难。

这一时期,淮河流域局部地区也进行了部分防洪工程、农田水利以及运河工程的建设。例如,民国初年,苏北地区围垦种植棉花,利用新型水工技术兴修水利工程,这在中国是最早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在新四军和八路军的根据地内修筑了洪泽湖大堤和淮北大堤,整治了苏北运河,兴建了苏北除涝灌溉工程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时期(1949年以后)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淮河进入了全面治理开发的新阶段。

决策规划

50多年来,国务院召开过11次治淮会议,其中2次作出重大决策。1950年淮河大水后,政务院及时召开了第1次治淮会议,并颁布了《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制定了“蓄泄兼筹”的治理方针;确定成立隶属于中央人民政府的治淮机构——治淮委员会。1951年毛泽东主席发出“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掀起1949年以来第1次大规模治理淮河的高潮。1991年淮河、太湖大水后,针对严重洪涝灾害暴露出来的问题,国务院及时召开了治淮、治太会议,作出了《关于进一步治理淮河和太湖的决定》,提出治淮要坚持“蓄泄兼筹”治理方针,近期以泄为主,基本完成以防洪、除涝为主的重点骨干工程,再次掀起治淮高潮。除以上2次治淮会议外,国务院还先后于1957、1969、1970、1981、1985、1992、1994、1997、2003年召开过9次治淮会议。为科学指导治淮,水利部曾多次组织编制流域规划,并于1982年重建水利部治淮委员会。1951年编制的《关于治淮方略的初步报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1个治淮规划;1956年编制的《淮河流域规划报告(初稿)》,1957年编制的《沂沭泗流域规划报告(初稿)》,都是以防治水旱灾害为主,兼顾航运、水产、水电和水土保持等内容的综合规划;在1971年的淮河规划中,提出要修建一批“蓄山水”、“给出路”、“引外水”的战略性骨干工程;1991年的《淮河流域综合规划纲要》是第2次大规模治淮的主要依据。

防洪除涝

经过50年的治理,淮河流域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防洪除涝体系。共修建大中小型水库5 700座,总库容达270亿m3。采取退建束水堤段、清除阻水障碍、开挖新河等措施,增强了淮河干流中游排洪能力。使淮河干流上游排洪能力由1949年前的2000m3/s扩大到7000m3/s,防洪标准接近50年一遇。利用湖泊洼地建成南润段、邱家湖等行洪区18个和

洼、城西湖、城东湖等13处蓄(滞)洪区,总库容达334亿m3,可滞蓄洪水280亿m3, 并且制定了《蓄滞洪区运用补偿暂行办法》。加高加固洪泽湖大堤,兴建加固三河闸水利枢纽工程,全面整治入江水道,开挖苏北灌溉总渠和淮沭新河等一系列工程,使淮河下游的排洪能力由1949年的8000m3/s提高到13000~16000m3/s。1998年底,淮河入海水道近期工程开工,工程完成后,可使洪泽湖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结束淮河长达800年没有单独入海通道的历史。20世纪50年代先后实施了“导沭整沂”和“导沂整沭”工程,开挖了新沭河、新沂河2条排洪河道,并对排涝河道进行治理,结束了沂沭泗河水系紊乱洪水遍地漫流的历史。从20世纪70年代起,对沂沭泗防洪规划进行了补充调整,实施了沂沭泗河水东调南下工程。沂沭泗水系大部分河段的防洪标准提高到20年一遇。平原地区防洪除涝,重点对黑茨河、包浍河、奎濉河、汾泉河、洪汝河、涡河、沙颍河等跨省支流河道和湖洼易涝地区逐步进行治理,大部分要求达到防洪10~20年一遇标准、除涝3~5年一遇标准。50年来兴修、加固各类堤防约5万km,其中主要堤防有1万多km,重要堤防如淮北大堤、洪泽湖大堤、里运河大堤、南四湖湖西大堤、新沂河大堤等共1 725km,保护区内有4 800万人、400万hm2耕地。50年来,在流域内建成各类水闸5000多座,提高了河道防洪控制能力,为水资源有效利用创造了条件。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实施淮河流域防汛自动化系统建设,已建成以微波通信、移动通信和卫星通信为支撑的流域骨干防汛通信系统,保证了流域防汛信息传输的需要。

水资源开发

坚持除害兴利并重,开源节流并举,综合治理、开发的原则。初步建成了水库塘坝、河湖和机电井三大灌溉体系,有效灌溉面积由20世纪50年代初的约80万hm2增加到20世纪末的867万hm2。50年来,已建成的各类供水工程实际年供水能力约600亿m3。已建成中小型水电站577座,装机容量370mW,年平均发电量约7亿kW·h。从60年代初就开始江水北调的建设,目前的引江水能力已达到1 100m3/s,其中江苏江都水利枢纽,设计抽水能力为500m3/s,可将水向北送入南四湖, 还可抽排里下河地区的涝水。通榆河中段工程、泰州引江河一期工程、豫东鲁西南地区兴建的引黄工程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益。

水资源保护

随着流域经济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流域水体污染日趋加重,大型水污染事故时有发生,特别是使沿淮城镇的居民用水困难。1995年国务院颁布了《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暂行条例》,1996年国务院又批复了《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及“九五”计划》;为控制污染企业的无序生产,国务院提出“关、停、禁、改、转”五字方针。经过各方的努力,初步遏制了流域水污染日趋严重的势头,许多河段的水体水质在逐渐转好。

航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先后对淮河中游正阳关至洪泽湖的航道浅滩进行了多次疏浚,改善通航条件,三河闸和蚌埠闸建成后提高了航深。对涡河、颍河等主要支流的航道也进行了整治疏浚。茨淮新河、新汴河等河道的开挖,增加了新的航线。船闸的建设,逐步实现了渠化通航。同时对京杭运河进行了大规模的整治和扩建。 经过50年的建设,流域内有各级航道1 400余条,总长2万多km,年运货量比50年前增加了8倍多。

水土保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流域内即开展水土保持工作,取得初步成效。20世纪80年代,完成了《淮河流域水土保持规划报告》和一些区域的水土保持规划,进行小流域治理试点和推广等工作。1992年,实施水土保持重点县工程,收到明显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和治理程度、林草覆盖率都有大幅度提高,土壤侵蚀量下降,域内人民得到实惠。多年来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5万km2,年减少泥沙流失量约1亿t。

流域管理

1950年,治淮委员会成立,统一负责流域治理开发与管理。1958年撤销,1977年恢复,1990年更名为淮河水利委员会,作为水利部的派出机构在流域内实施水管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