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海岸动力学

潮位历时曲线

2020-04-09 21:00

一种反映潮位及其相对历时的关系曲线,又称潮位历时累积频率曲线。潮位历时曲线采用一年或多年实测潮位资料绘制。绘制方法是将统计期间的潮位变幅划分为若干级,按递减次序排列,统计各种潮位在各级中出现的次数,并依次累积,计算其与总次数的百分比。以潮位为纵坐标,以累积次数的百分比为横坐标,点绘成光滑的曲线(见图)。

潮位历时曲线

如把一年或多年的高潮位(或低潮位)按大小顺序排列,用同样方法也可作出高潮(或低潮)历时曲线。高潮(或低潮)历时曲线又称潮峰(或潮谷)累积频率曲线。潮峰累积频率曲线常用来确定港口码头、防波堤、护岸等顶面标高;潮谷累积频率曲线常用来确定航道、港池和锚地的底部高程。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