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海岸动力学

潮位观测

2020-04-09 21:00

对海域水位变动的实地量测。潮位观测一般是在沿岸选择定点建立观测站进行长期观测。观测站点应满足下列要求:①观测点水体应与外海畅通,不能有断流现象,且在最低潮位时能保持1m以上的水深;②观测点应选在海底平坦、底质坚实、冲淤变化小的地方;③观测点应选在船只活动较少,没有风浪直接冲击的地方。

最早的潮位观测设备是天然标志(如岩石等)及水尺。自1831年英国研制成功自记验潮仪后,各式各样的验潮仪相继出现。水尺虽然结构简单、观测方便,但不能连续自记,因而多用作临时观测设备或用于长期观测站上验潮仪的校核设备。验潮仪又称自记潮位计,具有记录连续完整、节省人力等优点,得到普遍应用。

自记潮位计按其工作原理可分为浮子式、压力式和声学式3类。

浮子式潮位计由浮子、传动装置和记录器组成。浮子随海面升降,通过传动装置带动记录笔尖移动,从而在由钟机带动转动的记录图纸上记录出海面升降曲线。此类验潮仪结构简单,坚固耐用,维护容易,因而得到广泛应用。但在安装时须建造测井,这不仅加大建站费用,且有时可能找不到建井地点。

压力式潮位计由压力感应器、传递装置和记录器组成。安装在海底的压力感应器用来感应海面升降引起的静水压力的变化,通过传递装置转换为记录器上指针的机械位移,从而在由钟机带动转动的记录图纸上记录出海面升降曲线。此类潮位计结构简单、不需建造测井,迁移方便,因而也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

声学式潮位计就是安装在海底的倒置的回声测深仪。

20世纪90年代以来,已产生了一批可满足潮位自动观测要求的数字化浮子有井验潮仪、压力式无井验潮仪和空气声学无井验潮仪等仪器和软件技术。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