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海岸动力学

波高统计分布

2020-04-09 21:00

不规则波波列小于某一定值波高的出现概率,又称波高累积概率函数。波高是从外观上研究不规则波的主要随机变量。波高统计分布决定波列中波高随机取值的统计规律,是计算各特征波高及其相互换算的依据,在海岸及海洋工程设计中有着广泛应用。

深水波波高统计分布

对于窄带谱宽的正态线性不规则波,波列波高的理论统计分布为瑞利分布,其概率密度为

式中,

为平均波高,

;M0为波能谱的零阶矩(总能量)。

波高超值累积概率函数为

瑞利分布是“三参数伽玛分布”和“韦伯分布”的特例。大量波浪观测资料统计检验表明,深水波波高符合这一理论分布。

浅水波波高统计分布

浅水域中的风浪,由于水深、水底摩阻、渗透及水体紊动等因素的影响,不规则波波列中波高离散程度降低,大小波高差异比深水域缩小,波高统计分布偏离瑞利分布,如再采用瑞利分布,则预报的大波波高数值偏大。根据现场浅水风浪观测资料统计分析,提出了一些半经验或半理论的浅水波波高统计分布模式,作为瑞利分布的修正及推广。为了表征浅水域的影响,多数采用相对水深

为参数(d为水深),当

时为深水波, 当

时为破碎波。浅水波波高统计分布可由如下的S、a、b三参数伽玛分布来拟合:

表述三参数伽玛分布的Q(x,p)函数为

由此即得超值累积概率为

分布的p阶原点矩为

分布的下截尾分布及其原点矩分别为

令q=1/n,p=1,即得1/n大波波高均值(参见特征波高)。

以上各式中Γ(γ,u)为不完全伽玛函数,Γ(r)为伽玛函数。

式(3)中包含一些著名特殊分布,如瑞利分布(S=0,b=2)、χ2分布(S≠0,b=2)、皮尔逊Ⅲ型分布(S≠0,b=1)、韦伯分布(S=0)等。

服从韦伯分布,含有N个波的波列最大波高均值及最大可能波高的近似表达式分别为

此外还有采用其他理论分布模式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