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河流动力学

河流地貌

2020-04-09 21:01

由于河流动力作用塑造的各种地表形态。

水流在地面流动过程中侵蚀地表,形成各种侵蚀地貌,被侵蚀的物质在河谷内经水流向下游搬运,并沿程堆积,形成各种堆积地貌。由于河谷地质、水文条件差异很大,所形成的地貌形态也是千差万别的。

河流自河源至河口,上、中、下游各具典型的地貌特征(见图)。

河流地貌特征鸟瞰图

A—上游段;B—中游段;C—下游段

上游河段河谷狭窄,多跌水、急弯和险滩。同时支流坡陡,在山洪暴发时大量沙石冲向沟口,堆积在主河道一侧,形成堆积扇,造成急流险滩。中下游河段为冲积层覆盖并有阶地存在,河道比较宽浅,多呈弯曲或分汊形态,由于主流摆动或水流弯曲,河谷内形成连岸大片滩地,在洪水时淹没,中、枯水时出露,称河漫滩,在河中形成沙波、心滩、江心洲、边滩、深槽、浅滩等地貌。当河弯发展成河环时,常在弯颈处发生自然裁弯,使老河形成牛轭湖。河流入海的河口段,在径流及潮流的相互作用下,大量泥沙沉积在三角形地带,称三角洲河口。若水流冲蚀作用大于泥沙堆积作用,则形成喇叭口,称三角港河口。

沿河两岸河漫滩是人们生活和经济开发的主要地带,通常需进行河道整治、建防洪大堤等,控制河流地貌变化,以适应生产和生活需要。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