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力学、河流及海岸动力学--河流动力学

河道水流能量分布与转换

2020-04-09 21:01

河道过水断面内单位水体能量的分布及转换过程。

在二维均匀流中,水流的能量全部来自势能。单位时间内离河底y处单位水体提供的能量为

式中,J为能坡;u为流速;τ为切应力;γ为单位体积水重。由于γJ=-dτ/dy沿水深各点不变,wb沿水深分布接近于流速沿水深的分布,水面处最大,河底处最小。

自水流中取出的能量,有一小部分通过水流黏滞作用就地散失为热能。单位时间内单位体积水体因克服当地阻力而损失的能量为

因切应力τ沿水深呈直线分布,如流速分布遵循L.普朗特对数分布规律,则

式中,τ0为河底切应力;

,为摩阻流速;h为水深;g为重力加速度;κ为卡门常数。因此,在水面(y=h)处,ws=0;在河底(y=0)处,ws为无穷大,实际上应为一定值,即消耗能自水面向河底增大。

由于提供能自水面向河底减小而消耗能自水面向河底增大,水流上部能量有余而下部能量不足,水流能量自上向下传递以维持能量平衡。单位时间内单位水体传递的能量为

即传递能在水面等于提供能,在河底等于消耗能。在距河底不远处某点提供能与消耗能相等,传递能等于零,在该点以上称为主流区,有剩余能量向下传递,以下称为近壁区,需从主流区吸取能量供消耗之用。

近壁区内的能量小部分通过黏滞变形而就地耗散为热,相当部分能量转化成紊动能,该能量就是涡体产生的紊动切应力对流动作的变形功。紊动能除在近壁区因涡体紊动而消耗部分外,其余由涡体扩散上升带到主流区以至水面,并在主流区内因涡体分解和黏性变形而转化成热能而损耗。

责编: system